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著述 >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6-08-01 15:27:18 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董艳慧

改开放 30 多年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磨难,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壮大,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社会进步和参与国际竞争做出了贡献。而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良好发展环境是重要基础。如何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形成官商交往“相敬如宾”的新常态,促进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用“亲”“清”两字精辟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内涵。“亲”,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性、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的鲜明态度。“清”,体现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严格要求,为新时期政商之间“和睦相处”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利于为非公经济的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环境和氛围,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澄清认识上的误区。

一、当前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

随着中共十八大后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政商之间的关系正趋于透明、健康,然而,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政商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不适应。一直以来,我国传统的政商关系行为模式常常表现为“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利用关系、发展关系”,这种“亲密无间”的联系往往导致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对于现在的变化,一些权力部门已经习惯于紧握权力,产生了权力恐慌;同样企业办事习惯了找关系,不找关系心理总是不踏实。

二是“背对着背”。有人认为官员要清,必须远离商人、企业,只要少接触少掺和,也就没了纠葛和嫌疑,为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政府部门人员谈商色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敬而远之,还有的见了企业家满脸笑容、客客气气,搞“软拒绝”,由以前的勾肩搭背变成背靠着背。

三是清而不为。主要表现为对商家该办的事不办,对上门办事企业“一站二慢三等等看”,对上面发的文件都是能走上限不走下限,能从严审批就从严审批,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出现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却难办了”的尴尬局面。企业对一部分强势政府部门既“惹不起”也“躲不起”,对一些部门行为“不敢讲、不能讲、不愿讲”。

四是机制不健全。无论是“政”还是“商”,在缺乏有效制约的权力面前,都会存在寻租的可能。制度设计和法治建设尚不完善,政府和企业之间、干部和商人之间缺乏清白、明确的界限和规范,导致干部要故意撇清,民企怕麻烦,两者关系因此出现了非正常的疏远。

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思考

良好的政商关系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石,政商关系既相互依存,又职责不同,构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需要双方厘清底线、各司其职和相向而行的鼎力协作,努力做到“亲能有度、清且敢为”,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企业负责人健康成长。

一要转变观念。在政商这对关系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政府,在于“官”。政府对政商关系的认知和行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政商关系的性质、走向和结果。因此,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公平公正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努力营造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为商家搭建有利于发展的平台,从自身着眼,从境界、能力和责任入手,着力提升“想为”的气度、“能为”的本领、“敢为”的担当,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政治生态。企业要抛弃找熟人 、跑关系、钻门路的不良心态,从“赚钱凭关系”走向“赚钱靠本事”,从“赚钱找政府”走向“赚钱找市场”,从过去潜规则式交往走向明规则交往,学习如何“走前门”与政府、与官员打交道。

二要以法治为支撑。有了安全、公平、稳定的法治环境,政商交往就有了前提、有了底线、有了原则。首先,党政部门、各级干部的行为应由法律来明确边界、划出底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应在法治框架下来明确和实施。作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把崇法守法作为从政为官之本,自觉斩断与商家的各种非法利益链接,杜绝权力寻租,建立起纯粹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其次,作为企业家,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不钻旁门左道,不走歪门邪道,不腐蚀、不围猎,按市场规律办事,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三要政商关系透明化。依据党纪、法规和其他相关规定,尽可能全面地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 ,明确政府和企业哪些应该为、哪些不能为、哪些必须为,在关闭官商“勾肩搭背”这扇门的同时,也要为政商合作打开公平透明的一扇窗,实现企业与政府的良性沟通与合作。一方面,要杜绝政府部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的庸政、懒政、怠政作风,努力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商家的信赖;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交往时要心中有数,没有后顾之忧,能清白亲切地为企业服务,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企业遇到困难要敢于找政府,把政府当成“娘家人”,积极主动同各级常委、政府及部门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接受相应的监督监管,实现企业与地方发展的共赢。

四要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应加大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舆论宣传,树立“亲”“清”政商关系的榜样,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以监督为保障,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把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