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著述 > 张永侠:民建也应该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张永侠:民建也应该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7-04 15:26:58 张 永 侠

(2016年6月24日在会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民建作为参政党,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中国梦战略实施期间的定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未来民建组织长期的社会与政治角色。中国梦战略的实施使得民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联系更加紧密,并需在国家建设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重要参政党一员,理所当然地应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方针,作为参政党的民建各位会员自然就应该成为践行者之一。基于此,在中共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民建各级组织及其所领导的所有会员,当然不能袖手旁观,也必然应当加强相关理论的学习,争做合格民建会员,力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民建“两学一做”的内容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与各民主党派一道共同创立的一种新型政党制度。这种政党制度,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格局,洋溢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学习民建会章、会史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就成为民建组织自身建设和自我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当然选择。民建会章是民建政治纲领和组织原则的集中体现,是每位民建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开展各项组织活动的行动指南,它代表了民建的根本利益和意志。另外,从民建发展的历程来看,她始终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1948年,民建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 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并派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应有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民建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对民建会章、会史的学习是每一个民建会员认真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民建章程要求每一名会员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是章程确定每位会员必须履行的职责。当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民建每一位会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引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4—27日在安徽调研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视察安徽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一是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在中部崛起闯出一条新路”这是对安徽发展的新期望;二是要充分认识“十三五”提出的“五大任务”要求,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五个推进”:①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②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③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④扎实推进改革开放;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三)做一名合格民建会员

    做一名合格民建会员的前提必须是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民建章程。加强对民建章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是民建组织加强参政党修养、增强参政党意识和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当前,要把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学习。通过学习,能够更加坚定每一位民建会员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提高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培养会员的自律行为,使大家敢于肩负起参政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民建会员的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锤炼自己,把民建章程的原则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意志和行动,外化为民建形象,确保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与时俱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

二、为什么民建应积极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民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习民建会章、会史,目的是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这是民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精神气质的具体体现,也是新时期民建组织凝心聚力、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遵守、尊崇民建会章、会史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任务。“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学民建会章、会史是加强政党意识的迫切需要,每一位民建会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民建会章、会史是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改造的过程。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强化章程意识,使章程规范成为一种内在的、自觉的支配力量。对每位会员来说,加强对民建会章、会史的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政党意识是民建对本党派的性质、宗旨、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以及民建纲领和任务的自我认识,是民建组织政治觉悟的集中体现。政党意识对每一位民建会员都起着凝聚力量和发动号召的作用,它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是维系各民建会员的精神纽带。只有不断加强对民建会章、会史的深入学习、领悟和实践,民建组织的政党意识才能得到增强和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民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一)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民建组织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当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社会思潮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在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临着许多考验和挑战,作为参政党的的民建组织,应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充分用好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界别特色和优势。

在“两学一做”中增强“四种意识”,需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民建章程集中体现着民建组织的基本原理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民建光辉灿烂的历史激励着广大民建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力量。作为参政党的民建组织,学习、遵守、维护民建章程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把民建章程作为我们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的行为才能得到有效的规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够更好地统一思想行动,更加自觉地增强“四种意识”。在“两学一做”中增强“四种意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质是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融为一体。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合格民建会员,是着眼点和落脚点。只有学和做互进、知行合一,学习教育才有实际意义,是否是一个合格的民建会员具体化的要求就是看“四种意识”是否得到了增强。

    (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四个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个建设”的提出,是对民主党派内修外练、增强素质的全新命题,是新形势下对支持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是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最好的诠释,是民主党派凝聚中国梦最佳的路径和工作目标。

加强民主党派“四个建设”,是民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民建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和关键。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民建组织思想建设,增强民建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民建组织建设,有助于增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民建队伍中来,形成民建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民建组织自身建设是一个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过程,具有约束性;加强民建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的战斗力、执行力。习总书记在“四个建设”中强调“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因此,加强民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治信念和政党意识的学习和培养就成为“两学一做”的关键。

(三)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五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的命题,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党协商民主建设的内在动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五种能力”使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定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加强与中共的思想认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认同的核心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现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民建自身特色,积极搭建学习载体,引导广大民建会员保持正确方向,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进程,为增强思想认同提供理论支撑。参政议政能力是衡量民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民建组织参政议政能力的发挥,主要体现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科学发展的实绩上。为此,我们要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第一要务,在具体工作上,既要突出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别的特色,更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切实加强民建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民建组织的整体作用。一是通过各种方式使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品德优良、业务精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能脱颖而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民建队伍;二是增强民建基层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广大民建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发挥民建组织的群体合力;三是合作共事能力,主要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密切配合、携手并肩的精髓所在,提升民建与共产党的合作共事能力,就是要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建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培养共谋发展、不懈奋斗、携手并进的能力;四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民建组织不断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不断发展进步的必要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总之,我们要通过“学会章会史,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教育,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新时期一个合格的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