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建风采 > 会员风采 > 把汗水挥洒在农村教育的田野上

把汗水挥洒在农村教育的田野上

2016-05-16 11:07:01 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民建亳州市委

 

摘要:张明,亳州市民建会员,亳州一中政教处副主任,2014年作为首批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张村中学挂职副校长,挂职期间,他扎根农村,潜心支教,全国首创道德品行银行德育新模式,“根”文化教学理念获得国家教育部大力推广,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村中学扬名四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下的一百万字挂职日记,印证着一个民建会员支教扶贫的责任担当。

仰望先贤潜心育人

余秋雨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终生无悔! 张明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教育工作者。他1998年毕业于亳州一中,2002年大学毕业,又回到亳州一中工作,农村娃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教育的殿堂里,张明带着感恩之心时常仰望星空,潜心思考: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这样的学生?亳州一中百年名校厚重的校风校训和张明本人14年的教学实践使张明深刻地理解教书应先育人的真谛,2007年加入民建组织后,他通过学习会史,特别是支部组织学习《黄炎培教育文选》后,民建前辈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民族豪情和爱国精神让张明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他希望自己能学习先贤、成长自己,奉献社会。在挂职扶贫期间,张明在参加市委会举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后,进一步清晰要培养的是“有根的人”,是爱国和有民族精神的学生,这一理念迅速转化为张村中学的办学理念,并通过抓好国

学园、道德品行银行、兴趣组活动和教研四项基本工作来培育有根之人。张村中学这一年的巨大变化也证明了育人方向的正确性。

脚踏实地静心教书

在亳州一中工作期间,张明作为政治老师,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上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亳州市优秀教师、亳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数十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参加并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各一项,参与主编《中学生文明礼仪》一书。张明所在的民建一支部教师较多,他总是虚心向同行请教,利用支部活动和大家交流工作,在市委会和支部举办的活动中积极参与,热心为会员服务,获得会员的认可,于20年被市委会评为优秀会员。

在挂职扶贫期间张明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潜心支教、静心育人,克服短期“做客”心理,吃住在校,张明为张村中学提出教育教学建议99条、引进各类教育教学成果73项、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2期、协调学校各项建设资金230多万元,建成了亳州市第一家农村中学国学书香园、建成了学生文明礼仪规范长廊、道德文化长廊、兴趣组文化长廊、班级图书角、漂流书屋、校园柏油路、计算机室等软硬件设施。

在挂职期间,张明积极倡导“根”文化教育,围绕“读经典之书、做有根之人”开展系列活动,在张村中学迅速形成了“晨诵经典之书、中练五禽之戏、幕进国学之园、永做有根之人”的校园文化。“根”文化教育获得了新华社、中国文明网、安徽教育网、搜狐网、新浪网

等主流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为更好的培育有根之人,张明创办了张村中学道德品行银行,形成了将国学浸润、道德币激发、爱心超市载体、静动室纠偏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德育新模式,这种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引领学生“日行一善、周养一品、月成一习”,使道德教育由抽象到具体、增加了道德育人的温度和热度。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亳州广播电视台、亳州晚报等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张村中学报道这种全国首创并被青少年迅速接受和真心欢迎的德育模式。

根文化教育的扎实推进和德育新模式的深入人心,不仅使张村中学生养成了文明的习惯、而且使学校生源增加了一倍、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校的社会声誉显著提高。更为重要的是2015年底,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和推广了张村中学的“根“文化教育经验。

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张明一年来撰写总计100多万字的张村中学挂职扶贫博客,在新华网等媒体发表文章51篇,博客的浏览量达到100多万人次,向全社会传递挂职扶贫的青春正能量。

组织关怀更坚定信念

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张村中学离县城较远,地处偏僻,张明刚去挂职时,忙碌的白天很充实,但农村学校的夜晚特别安静,夜深人静的孤独让张明特别想家,市委会班子成员及时到学校看望他,并带去慰问品,让他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他所在的支部主委孙利娟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学老师,经常打电话了解他的工作情况,为他开

展工作出主意,传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做法。张明从学校回家时经常拐到民建机关办公室说说自已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市委会领导总是尽力给予帮助,如在2015年六一儿童节到来时,组织企业家会员购买学习用品送到学校,此举得市委组织部和教育系统领导的称赞,并因此引起市县分管领导对该学校的重视,社会各界相继为学校送去价值20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和教学设备。

组织的关怀让张明工作更努力、挂职更安心、也让张明更加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一年的挂职期满后,因工作优异,得到组织部门和学校的高度评价,年初利辛县请求让张明再挂职一年,把张村中学好的做法向利辛县各学校推广。辛勤的耕耘得到丰收的硕果,除教学上的成果外,张明被评为2016年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和优秀挂职人才。相信张明在挂职期间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为民建会员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