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著述 > 依法治国立国本 公平正义有杆秤

依法治国立国本 公平正义有杆秤

2015-07-21 16:18:55 冯文明

   法,是国家综合治理的利器,是对国家对社会各个领域实施管理的最具有刚性和权威的最终边界防线,以法治国,是民族文明、国家进步程度的体现。以法治国是执政党走向全面成熟的根本标志。以法治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长治久安战略的根本保证。

   中国五千多年有记载的历史,奴隶制社会约占一半,长达二千多年,具有初步的法制和规则,以奴隶主利益为核心,一切为了奴隶主,一切服从奴隶主,奴隶没有任何权利可言。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前,中国二千多年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封建皇帝所制订的法律,把社会人群分为三六九等,各项法律条文,核心是少数封建统治集团和地主阶级统治、压榨绝大多数少地、无地农民的工具。只是在历代封建王朝腐败没落,广大人民饥寒交迫奋起反抗之时,新的王朝更替之初,实行诸如均贫富、耕者有其田、废除部分苛捐杂税等变法改良,而在数代皇帝之后,又故伎重演,贪腐盛行、民不聊生,进入下一轮改良和改朝换代。

   汉朝、唐朝、元朝、明朝初期百年,成为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几朝鼎盛繁荣时期。总体上仍处于以人治国,法律上人人平等和事实上人与人之间很不平等。在近代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饥寒交迫、民不聊生,民族、民权、民生的目标只能是一种无法实现的空中楼阁。

   建国后,我国陆续制定和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宪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曾遭遇许多波折。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是其他各项法律的立法依据,宪法规定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议政党,实行最广泛的民主协商制度,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权力机构,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实施管理国家的行政职责,并向全国人大报告、接受全国人大的质询和监督。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把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对党、人民和宪法法律无限忠诚、至高无上的信念,又具有高水平的司法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这样一支职业化的法治队伍的建设是实现以宪治国、以法立国的首要目标和治本基础。

   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坚持依法执政,树立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和尊严,党和政府各级工作人员切记法律高压线不可触碰,勤政廉政、秉公行政、无私执法,杜绝以言代法、徇私枉法,视法律为儿戏。

   依法治党与依法治国互为因果,不可分割。党的意志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又必需通过法律的制订和实施,实现党的意志。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具有承担依法治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执政党和党员理应成为守法执法的标杆模范。党在执政中,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基础,充分反映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从国家现实和“两个百年”目标出发,制订了宪法和其他法律。各级领导应模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一丝不苟地按程序办事,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轻行简出、求真务实,使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成为对人民、对祖国、对事业、对共产党忠贞不渝的一员。

   以法治国、以法治党,各行各业各部门各单位,都应在相应国家法律的基础上,制订相应可操作、可考核、可持续、又科学严谨的规定和制度。常言道,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种法、规、章、制构成了以法治国的完整体系,就如人一样,除有骨骼系统外,必需有五脏六腑、血肉五官,构成生命运动的各大系统,方可成为基本健全、新陈代谢正常的健全之人,还必需是有追求、有信仰、求真务实、思想道德优良的公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多年来,以宪治国、以法治国渐入人心。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央对这一形势具有极为清醒的判断,以空前的胆略和勇气,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捍卫党纯洁性。

   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复杂性的非常艰巨的长期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时,基本实现依法治国,建立和完善法治体系,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深刻总结我国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和教训,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长期战略,又要着力解决部分法规不能科学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法外之人。我国法治建设既要学习西方法学的合理成分,又要结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文化的精髓,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特色道路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在已有法治基础上实现全面系统完整的法治体系。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在反腐倡廉的广度、深度、力度上可谓空前,广大民众对于中央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党、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交口称赞。依法治国立国本,公平正义有杆秤,法治社会皆平等,社会和谐方衡稳。

                 (作者系民建安徽省直财经总支前主委  开行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