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著述 > 提升“五种能力” 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提升“五种能力” 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2015-06-26 10:02:25 民建亳州市委会副主委 董艳慧

    今年2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不仅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是对民主党派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要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做一个积极、主动、合格的参与者,民主党派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按照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素质参政党。

  一、深化认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参政党的首要能力要求,也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主要是指能够科学判断形势、适应历史趋势和准确把握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作为参政党,最为关键的是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政治共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其成因,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努力培养辩证认识、客观分析、理性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主动关注时事动态、政策导向和前沿学说,努力做到胸怀大局、着眼大事、把握大势。要积极实践“同心”思想,围绕“四个全面”要求,发挥出参政党优势,积极协商,助推改革,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二、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立党基础和存在价值,也是衡量民主党派自身素质、作用发挥和社会影响的最终标准。正如提高执政能力是执政党的长期任务一样,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参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民主党派要立足新起点,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履职。一要对应于中共党委开展政治协商的程序,积极主动地制定参与协商计划、做好参与协商准备、参加协商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二要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成员潜力,从根本上提高广大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事关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扎扎实实的调研,以质取胜,多出精品,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水平。四要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督员的作用,通过各种协商平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承担起为民发声、为民建言、为民献策、协商为民的重担,积极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的开展。五要积极参与政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活动,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不断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

三、建章立制,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民主党派作为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民主党派的组织协调能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的整体作用,对于履行好各种协商有着重要意义。一要围绕协商民主建设,选准协商议题,建章立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实施,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的吸引力、凝聚力。二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三要加强党派机关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发挥党派机关的组织协调、参谋助手作用。四要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上下沟通、纵横联系的网络,保证基层组织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五要真诚关心党派成员,从思想上贴近会员,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六要不断丰富组织生活,探索创新活动内容方式,让广大党派成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

四、提升素质,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共同的事业和目标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七十年的实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协调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到全国人民福祉的大事、要事,是新时期执政党与参政党合作共事的重要内容。参政党要使自己的能力建设力求跟上执政党的前进步伐,自觉加强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成员的整体政治素质,提高自身修养及能力水平,不断适应深化改革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在推进广泛、多层协商制度化建设工作中,要做到理性协商、真诚协商、和谐协商,始终与执政党肝胆相照、共同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要树立大局意识、协作意识,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实事求是,在协商中要做到切实不表面、帮忙不添乱。要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发挥民主监督功能,在亲密合作中当好诤友、挚友。要增强积极沟通协商、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协商过程中既要敢于道真情、讲真话,提出真知灼见,还要善于把好度、找准位,以建设性的意见和操作性的建议来协助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助推相关问题的解决。

   五、凝心聚力,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搞好协商民主,既取决于共产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取决于民主党派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主要是指领导班子克服自身思想作风上的问题,自我化解领导班子内的各种矛盾,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本领。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有利于领导班子的自我纯洁、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对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党派主委必须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努力发挥核心和表率作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一切以大局为重,注意发挥班子成员的特长,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使领导班子成为整体优良、成员优势互补的集体。要大力提倡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对各自存在的问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提醒的要提醒,确实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正确认识和处理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内部监督机制,提高组织对个人的约束力。

民主党派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根据我国政党制度特点,民主党派五种能力的提高,既需要各民主党派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执政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