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吕祖彦同志

作者:黎家骅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070 发布时间:2019-06-17 09:05:05


6月初,滁州民建举办2019年全体会员培训班,邀请了民建省委宣传部秦克明部长主讲会内思想政治建设等内容。因与秦部长是老相识,会间休息时,我俩个别进行了交流和忆旧。谈话中突然知道民建省委办公室原主任吕祖彦同志已去世好几年了。听后让我大吃一惊,真想不到,老吕那么好的体格,怎么说走就走了?问其原委,秦部长告知老吕退休后欲去国外看望在国外打拼的孩子,已着手办理出国护照,为此特去省委会打了个招呼。想不到几天后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未及,英年离世。听到这个迟到的消息,心中真不是滋味。老吕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我眼前,他高高的个子,不胖不瘦的身材,长脸庞,白皮肤,头发生来卷曲,配上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年轻时一定是一个帅哥。

1987年春夏之交我由山东调入安徽,会籍也随之转来。当时因滁州是县级市,地区所在地没有民建组织。我的组织关系挂靠在省民建,成为一名省管直属会员。为此我每逢出差省城时,总要去省委会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每次去时总会受到相关同志的热情接待。

1989年4月初,我在合肥开会时因患病顺道在省立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做了切片检查,被告知化验结果不理想需要紧急住院手术治疗,但医院病床紧张无法解决病床,为此,我抱着一线希望到了省委会,希望得到组织上的帮助。想不到我的求助,立即得到主委荣广宏的鼎力相助,动用他的人脉,不但为我找好了病床,而且还为我请好了主刀医生。这一切都得有人去落实,事后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吕祖彦同志在为我奔忙。我开刀手术后,他和省委会组织部窦祖年部长带着慰问品到病房看望我。民建组织为我做的一切,消息传到我的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都说:老黎参加的民主党派倒是还真管用!事实如此,我才调到安徽不到两年,在合肥更是举目无亲,如果不是组织雪中送炭,又有谁会管这档事?事隔多年,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

1991年9月后滁州成立了民建组织,又是由我负责,每年来省城开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与吕祖彦等同志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由于他是办公室主任,每次会议的接待工作都是由他安排。那时见他为开好每次会议费尽心力操持着,既要保证参会人员吃好住好休息好,还要在有限的经费上精打细算,的确不容易。

祖彦同志从调入省民建机关勤勤恳恳工作近二十年,对待全省各地民建的代表人物都亲如家人,十分随和亲切,哪怕你个人有事找他帮忙,他也是二话不说,鼎力相助。他的另一特点,从不愿麻烦他人。我记得我在任时,有一次他来滁州走亲戚,临走时才打电话告诉我,我问他何时到的?何时准备回去?请他抽空同大家见个面,他说:“不必麻烦你们了,我知道你们滁州的情况,我不添乱了,让你个人破费就不必了。不对你讲你事后知道一定埋怨我,所以返程上车时打个电话和你说一声。”这时我又能说啥?只能客套一番了事。从一件小事,反映出祖彦同志的为他人着想又不忘朋友情谊的优秀品质。

说真的,我知道祖彦同志离世的消息太晚了。既然知道了,作为老朋友,特别是为全省民建服务了多年的好同志,写此短文以示怀念和纪念。让我们全省民建会员记着为组织操劳半辈子的好同志,学习他们的长处,为民建在全省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而努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