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世纪合格的民建会员

点击量:7227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6:59

 
 
安徽民建   陈晓雯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其他专家学者组成的政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生了深刻重大的变化,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中国自身也在改革和建设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问题。在这新时期里,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我以为有两点要把握好。
    第一是在政治上。首先要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做一名合格公民;再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拥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现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要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政治立场;还要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了解民建的光辉历史和肩负的使命,要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基本知识,了解民主党派在我国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热爱民建组织,关心民建的建设,参与民建的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组织观念,热心会务工作。要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素质,尽快发挥参政党成员的历史责任。要了解我们国家和安徽地方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大事,并从关注国家和地方大事到提出建议和想法,参政为民,发挥好民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职责;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立足本职做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树立起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为民建事业的发展壮大献计出力。
    第二是在工作上,要成为本职岗位的优秀者,要有创新精神、要有风险意识、要有社会责任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作为一名教师,教育要体现时代的要求。
首先要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应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分析和探求教育领域所出现的新事物和新情况,提升自己的洞察力和反思能力;不断实践和创新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模式,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教师,要敢于在教育观念上创先,新的时代正呼唤新的教育理念和观念。作为今天的教师,要率先掌握新的教育理念,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教师既要把学生当做学生,还要把学生当做朋友,当做一个与教师有平等关系的公民;教师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我们必须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努力创造一种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努力做开拓创新的先锋,面对新形势,探究课题,寻找新规律,选择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成果。从而成为群众教师的先锋模范,树立起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
还要塑造良好的师德修养,身正为范。一位哲人说过,道德能弥补才能的不足,但才能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不足,着充分说明了“为师先修德”的极端重要性。作为教师,其人格品行具有强大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师德的最好写照。因此,我应该努力塑造自己良好的师德修养,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典范。
    作为教师,应以教人者先教己者的精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我们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优秀一员,我们是塑造灵魂的工程师,那么我们首先是榜样,首先是教己,然后才是教人。如何在学生的心灵之中撒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给予学生鼓励、帮助,使他们充满自信、力量,为她们以后的人生之路导航,这是教育的出发点和根本点。一个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一个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应站在学生和家长的立场及处境上思考问题,把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与发展需要摆在第一位,这种无形的方法能教会学生学会如何去理解他人,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与他人交流思想,老师只有用自己的平等、尊重、信任等所反映出来的人格力量,才能养育学生的美好人格。
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爱就需要无私的奉献,教师不光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爱心的传播者。一个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应尽一切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对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只有师爱才能凝聚学生的心,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只有热爱,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总而言之,做一个合格民建会员,要求我们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