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青团与艾叶粑粑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86 发布时间:2019-04-30 09:46:27

清明时节正是食青团的日子。多年前,一位姐姐曾赠送我几枚自制的青团,用采自无锡的新鲜苴麻叶子和青麦苗揉汁,和以糯米面团,再放入自制的红豆沙馅,蒸熟后的青团,清香扑面而来,一枚枚如翡翠般绿意悠然,食之,青草的香气沁人心脾,整个春天都会融化在嘴里般。

今年清明时节,市场上青团特别的多。在清明食青团,如在端午节吃粽子般,已是一种迎接春天的仪式。吃了好些商家出售的青团,还是想念那位姐姐用苴麻叶和麦苗揉汁自制的青团。于是也从淘宝网上买来苴麻叶子,好评如潮的网红苴麻叶寄来一看,居然是烂糟糟的一团,还夹杂着好些残破的荷叶,实在不敢食用。于是退而求其次,菠菜揉汁做青团?太寻常了,还是用早春新鲜的艾草做青团吧,再裹以荠菜肉馅,想象中,那份通透的绿格外喜人。而且,在春日里制青团,很有一份素手做羹汤的淡雅和从容。

这次买来的艾叶很是鲜嫩,价格也不贵,就是份量太多了,足足有四斤叶子,我塞了满满一冰箱。

艾叶到手了,又觉得急不得,做青团要沐浴更衣要有个好心情,这样才有仪式感。这么多叶子怎么办哦,还是先做个艾叶粑粑吧,网上说类似把韭菜切碎和上鸡蛋倒在油锅里煎般,如法炮制做出的艾叶粑粑味道难以言状,无法说好也无法说不好,总之有点小小的遗憾。也不能算是清香,反而有种奇怪的辛辣气息。如同我年轻的时候曾把一位女生介绍给老公的朋友,我曾如是形容女孩,肤如凝脂,柔情似水,结果相亲时,那男生很是失望。

艾叶粑粑的失败,让我对自制艾叶青团失去了兴趣,且清明节气早已过去了。只是那么多叶子堆在冰箱里,太占地方了,一扔了之吧?又有点太败家了,忽然灵机一动想到艾叶可以煮水泡脚,古书上有云艾叶泡脚可以除湿气,强身健体、养肝明目,缓解敏感肌肤等各种益处。

于是将艾叶铺在客厅里的飘窗上晾晒,铺了厚厚的一层。飘窗旁有张藤椅,每晚老公盘山踞虎般的坐在藤椅上,霸占着飘窗,旁人等闲靠近不得,闻着淡淡的艾草香,品酒饮茶观赏着电视里的美人,不亦乐乎。而我端着口黑乎乎的铁锅走到老公跟前,“大哥,赏把艾叶泡脚吧!”于是老公随手抓了团艾叶丟到我的铁锅里。

熬煮过的艾草水有着浓浓的深绿,像深山古刹旁的潭水。濯足在热热的艾草水里,如行走在暖暖的春光中,前尘往事,喜怒哀愁,回首皆忘,但觉春日悠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