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民建会员李振东:关注健康养老 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21 发布时间:2019-04-16 15:22:17

近日,芜湖民建会员李振东撰写的《推进医养结合  促进健康老龄化》一文,荣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颁发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时代、新思路、新对策2018年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这是他自2015年加入芜湖市老龄学会以来,三度论文获奖,成绩斐然。

李振东是市政协九届、十、十一届委员,十届、十一届民建芜湖市理论调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直以来,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的观察力、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参议政议能力。2014年从单位退休以后,他不忘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作着贡献,总是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关注群众心声,为群众利益呼吁。近年来,他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有着自己深刻的研究和独特的见解,并取得累累硕果。

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暨老年新锐问题报告会”上,李振东的论文《分类服务,开创养老事业新局面》被评为优秀论文,文中他提出的观点:要加强对失能老人的护理工作,受到普遍认可。在其后不久召开的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时任政协主席俞正声参会,强调了养老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失能老人的照护。

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市昌平区湖湾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上,李振东的论文《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中政府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再次被评为优秀论文。他提出,政府要像举办学校和幼儿园一样,举办一些养老机构,缓解社会供求矛盾。之后,北京市民政局拟在北京市每个街道建立一间集医疗养老结合和日间照料的养老机构。

这次获奖情况是:2018年10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18年学术大会”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时代、新思路、新对策报告会”上,他的论文《推进医养结合,促进健康老龄化》又一次被评为优秀论文。他在论文中提出:要加强社区、村镇医疗救治能力,从人力、财力、设备上,帮助社区、村级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医护人员培训,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注:政府工作报告,三、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第十部分,第二项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内容中)

李振东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对的严峻的形势,他将继续关注和深入调查研究养老问题,争取提出好的建议和对策,为我国养老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学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由从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的研究领域包括:人类个体老化的各种问题,涉及老年医学、老年生物学、老年心理学、老年人口学、老年经济学、老年社会学、老年法学、老年政治学等相关学科。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研究讨论养老和老年医学方面的现状和对策,并评选出优秀论文。研讨会对论文意见综合后,提交给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这几年国家出台的一些养老、医疗政策都是这个学会提出来的。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