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戏进村接地气 淮畔回荡拉魂腔

作者:西汝泽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97 发布时间:2019-04-09 15:23:43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鲜黄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田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田野里人们在辛勤劳作,空中飞鸟在自由歌唱,淮畔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曹老集附近一个村庄里传来欢快音乐声,这是安徽泗州戏剧院在开展“文化惠民 送戏进万村”活动。文化部配备活动舞台布设在村委会门前小广场上。村民们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地云集过来,孩子们追逐嬉戏玩个不停,老人们找个好位置坐下来等待演出开始。演职人员有条不紊地做演出前的准备工作。

下午3点演出准时开始。锣鼓音乐起处,泗州戏“还牛”首先登场。一位农家大嫂牵住一头肥壮黄牛叫卖。她要用卖牛的钱来交税,而她怎么也不忍心将牛卖给屠宰场杀掉。正在难分难解之际,一位村干部宣布国家惠民政策免交农业税,大嫂感谢政府好政策,欢天喜地牵牛还家。戏曲故事情节简单,演员表演细腻入神,唱腔传统迷人。由两位演员顶着道具扮演的老牛与人恋恋不舍的感情交流感动着观众,台下静静的,有人边看边擦眼泪。这一出反映农村真实生活接地气的戏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接下来还有花鼓戏、黄梅戏、歌舞、小品等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淮河流域文化特色的节目轮番上场。泗州戏又名拉魂腔,极具淮北地区色彩的地方戏,听起来特别有味道。

我们民建会员、国家二级演员周斌和许春侠亲自出演。周斌的独唱《醉了花鼓乡》嗓门高昂,一招一式铿锵有力震撼全场。许春侠的黄梅戏《爱歌》、《果然喜从天降》、和戏曲联唱《中国大地》声音洪亮甜美,举手投足,婀娜动人惊艳四座。虽在农村露天舞台,面对平民大众,他(她)们如临都市大剧院一样认真表演。演出进行了两个小时,博得观众连连喝彩,直呼看得不过瘾还想看。

安徽泗州剧院自2004年以来开展“文化惠民 送戏进万村”活动,每年演出近300场。艺术源自生活,服务于民,送戏进村接地气,并从中汲取营养,使艺术更有生命力。愿我们的演员永葆艺术青春,省泗州剧院再创辉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