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兰茝蕙 江离载菁

——记安徽省民建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曾菁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775 发布时间:2019-04-04 09:50:58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立冬时节,寒凉初至,树叶斑斓,充满诗情画意。不经意间,与一桢名为《徽州记忆》的相片相遇:清新的粉墙黛瓦、浓烈的鲜花绿植,如中国画一般意境隽永,美得如诗如词,更打动人的是,作品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拍摄者的气质:朴素、灵动、深厚、诚恳。从此,更让我记住了作者的名字:曾菁。

                                                                      光影之中的旅行者

曾菁,是我喜欢的那种女性,随性、率真,处理问题不耍花腔、直达核心,爽朗明快。她就职于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工作业务方面,是行家里手,连年获得“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还是庐阳区的优秀政协委员。

精细琐碎的财务工作,培养了她严谨端正的品性;而与生俱来的温暖浪漫,使她充满了文艺情怀。在军队大院成长的少女时光,她就喜欢拿着胶片相机拍着玩儿。数码相机刚在合肥市面出现时,她就购置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初,我只是为记录自己孩子的成长。”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寄出了第一份投稿,很快就被《合肥晚报》刊用,这成为她走得更远的动力。为了摄影,工作之余,她花可观的时间辗转野外,背着沉重的行囊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春和景明,她来到凉山,赴与杜鹃的约会,追逐飞过茂密树丛的闲雏,嗅嗅新翻泥土的气息,散发着的浓郁青草味,所有这一切,都让她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夏有凉风,她兴致勃勃地赶往坝上,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她定格的风景。秋风萧瑟,她作客篁岭,踏着高低不平、迂回曲折的石板道,与“晒秋”的景象相逢,粉墙黛瓦、马头骑墙,她尽拥收获的喜悦。寒冬腊月,她远赴南疆,冰川雪岭、戈壁瀚海,铁骨铮铮的胡杨林,帕米尔高原上的天工鬼斧,塔吉克少女热情奔放的舞姿......这满目的异域风情让她情不自禁地“咔嚓、咔嚓”连连摁下快门。


“我偏爱民俗方面的影像,想展示那些最淳朴的风情。”青山沱江、吊脚楼畔、石板老街、风雨古城……都留下了她俏丽而辛勤的身影。用耳去听、用眼去看、用心去体会,“有一点点新的发现,都是佳景”。交谈中,曾菁提及摄影生涯中一件至今心有余悸的事,有一年大年初二,和影友们开车北上山西创作采风,却遭遇了鹅毛大雪,高速上十几辆车连环追尾。“哈哈,幸好人平安无事。”她刻意略过了惊险的片段和财产的损失。“但为了创作,哪怕是冒险,还是值得的。下一步,我要用脚一寸寸地去丈量西藏这片神秘的高原。”她信心满满地说。

                                                                 在影像中与美好的事物相逢

在曾菁的身上,有庸常成年人所缺乏的单纯、执着和锐意进取精神。对自己所热爱的,她能倾其所有,包括时间、金钱、精力……她参加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的专业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又师从工大艺术系教授进行系统的学习。她不提钻研大量相片和书籍的辛苦,不提旅途的不易,也不提携带沉重器材四处奔波的艰辛。她只是说:“勤奋是出好作品的基础。有足够的勤奋,就会有好的片子。”思路清晰,语调平稳,书卷气十足。

命运是公正的评判人,你付出努力,她就给予你惊喜。此后,曾菁的作品多次在国际、全国和省内比赛中获奖。展开记忆的时光轴,满满的,都是金灿灿的荣誉。2012年,《岁月》入选上海第11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交流展。2013年,《清影》在《中国摄影报》安徽摄影拉力赛中荣获三等奖,《历史的天空》入选13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14年,《徽州往事》被《中国摄影报》刊载;《生活》在《中国摄影报》安徽摄影拉力赛中荣获三等奖;《荷香》在《大众摄影》影像社区获优秀奖并刊载;《牧归》在中国摄协函授学院建院30周年全国作品大展中荣获优秀奖;《徽州记忆》在安徽省第19届摄影艺术展中荣获铜奖。2015年,《老人与狗》在“共圆中国梦”纪念中国民建成立70周年全国艺术作品展获奖,作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并入选摄影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相伴》和《四味》(组照)在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分获艺术类和商业类优秀作品奖,并双双入选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摄影集。2016年,《花儿姑娘》入选上海第13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交流展,《花样年华》和《栖戏》入选安徽省第二十届摄影艺术展览。2017年,《梨园新梦》、《相伴》两幅作品在联合国参展并被收藏。2018年,《花儿姑娘》又被《中国摄影报》家园专栏选中刊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曾菁被合肥市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中青年摄影家”、“合肥市摄影先进个人”,作品在久留米美术馆展出,且广受好评。安徽省摄影家协会还给她颁发了“优秀摄影创作奖”。一路走来,从市摄协会员,到省摄协会员,再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戴上高级摄影师的桂冠,2019年3月,她又当选为合肥市摄影协会副主席。每一步,她都走得笃定踏实。

多年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并且紧跟时代步伐,越做越好。除了热爱,很难再找出别的理由。

“荣誉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东西。”她只是希望,在喧嚣的世界里,有更多的人愿意静下心来,在影像中与美好的事物相逢,体味生活最本真的状态。

                                                                       永葆民建会员的初心

曾菁是一名民建会员,是省民建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也是省民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摄影协会主席。

“我入会很早。选择民建,因为热爱这个组织,因为想和很多志同道和的人在一起。”本职工作之外,她承担起《安徽民建》封面和封底图片的征稿、编撰工作;怎样为严肃的会刊注入艺术化的信息,在传统媒体里保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曾菁考虑了很久,探索了很多。为办好民建文化艺术专委会承办的历次展览,她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收集、审稿、布展;尤其是选稿的工作量很大,需要反复对比与斟酌。可是,精彩也就在这里。“我希望能给更多的会员以展示自己的平台。”

摄影途中,有祖国的大好山河,有太多繁荣富强和欣欣向荣的景象,她被这些深深地感染着,也为之自豪着。但是,也会接触到贫困的群体。她是同感心特别强的人,对他人的苦难很容易感同身受。在石城,亲见了留守儿童低矮的居所、破旧的衣着和对知识渴求的眼神,她的眼眶湿润了。回到合肥后,她如约寄去了为他们拍摄的相片。女性特有的温柔细心使她一直对两个孩子牵肠挂肚,她为他们带去了衣物和文具。“作为一名参政党的成员,作为一名摄影师,我觉得有责任用镜头去记录,让更多的人了解贫困群体的生活,让他们从社会中获得更多的帮助。”她也欣慰地用镜头记录下了国家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关心扶助和中央“消灭最后一公里贫困”的决心。“我很感动。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

曾菁的心中,始终揣着一种强烈的人文关怀。她是安徽公益特聘志愿摄影师,是省残疾人技能大赛的执裁专家,积极参与了“爱心助癌友,康复一起走”的志愿者行动,为公益活动免费拍摄。“我希望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徽州往事》、《魅力新庐州》、《相濡以沫》、《春的期盼》……一页一页地翻阅她的作品,阳光如水一般,在书页上流淌,让每一位阅读者被深深地感动。“秋兰茝蕙,江离载菁”,曾菁,像她的名字一样美好。在她的镜头中,我不仅看到了精彩而又伟大的祖国,也看到了一位优秀民建会员始终律动着的一颗不忘使命、热烈诚挚的初心。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