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点击量:6890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6:27

 
黄山市民建主任委员  项长淦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突出了“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无论是参加政治协商,还是推进民主监督;无论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还是尽力为社会服务,都要求我们立足于发展,致力于发展。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黄山市委会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发展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这一主题,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尽心尽力为社会服务。我们在每年初确定调研计划,创新调研方式,把各类调研报告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建议案和重要提案。在今年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大会发言《大力推进蚕桑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我省茧丝绸行业配套发展》,被省政协选为《社情民意》,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市委书记王启敏、副书记朱文根作了重要批示。建议案《关于在我市鸡母山建立“黄山侏罗纪恐龙公园”的建议》,王启敏书记详细批示,被黄山市政协列入《黄山市“443”行动计划项目表》。《做好银行卡工作,为安徽省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常务副省长任海深批示的省重点提案,在今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被吸纳。《关于精心打造工业园、加快融入浙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圈的建议》,《正确认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等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调研报告《正确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关于加快建立失地农民就业机制的建议》等成为我委参政议政的精品,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按照《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扶贫工作的意见》,联系浙江高恒集团(民建会员企业)在歙县投资——“东方绿洲高科技植物园”(省“861”行动计划和市“443”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为合作实施扶贫开发项目,并申报为民建中央扶贫工作点。这个用地2千亩、投资约11亿元的“黄山生态、徽文化和休闲观光园”的实施,将促进歙县经济发展,百姓脱贫致富。
    当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在参与决策中发挥作用,在决策实施过程中作出贡献。现在要抓紧时间,重点围绕黄山市“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深入调查研究,准备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勤于思考、乐于建言的精神,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完成年初确定的《关于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方面的调查》、《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情况的调查》、《农民哪些方面的利益需要加以保护》、《关于建立以政府辅导为主的中小企业立体化融资平台的建议》和《关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等五份专题调研报告。(2005年11月8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