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片 丹 心 向 阳 开

—记民建安徽省委委员、省直商务支部副主委马云龙

作者:陈广文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27 发布时间:2019-03-20 09:54:04


2019年1月22日上午,合肥市政府小礼堂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全市50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纷纷上台领奖,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亲自颁奖。其中,第五个上台领奖的是个40岁左右的中年汉子,身高约1米75,身着藏青色西装,白色的衬衣系上鲜红的领带,感觉格外精神和帅气,白皙的脸上透着红晕,显得有点紧张。宋国权紧紧握住他的手:“祝贺你小伙子,干的不错,继续努力。”这位汉子左手抱着奖牌,右手向宋国权书记敬个礼,激动地说:“决不辜负领导希望,为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

这位领奖的汉子何许人也?他就是民建安徽省委委员、省直商务支部副主委马云龙。

提起马云龙,省直的会员都知道他是一个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民建会员企业家。

马云龙,今年43岁,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2004年从公安系统下海创业,成立了鸿鹤商贸有限公司,2007年企业转型,成立鸿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十二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综合性大型物业服务管理集团。鸿鹤物业现有职工一万二千人,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拥有66家分公司,10家子公司,在中国版图上,星星点点标注着鸿鹤物业的存在。

马云龙的鸿鹤物业发展经历了艰辛的历程。物业公司成立之初两三年,没有拿到项目。当时的物业管理还没有起步,人们对小区交物业费还不理解。后来政府购买服务给马云龙带来了契机。合肥市交警大队下辖的所有大队的物业管理成了鸿鹤物业的第一个大项目,马云龙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秉承“业主的满意是硬道理”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狠抓经营管理,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马云龙披荆斩棘,奋力拼搏,五年后,鸿鹤物业获批国家二级资质。马云龙不满现状,紧接着又通过努力取得了国家一级资质。作为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在全省并不多见。鸿鹤物业涵盖了学校、机关、企业、医院、景区、市政道路、城乡环卫、河道清理、绿化养护等方方面面,因为信誉好、服务周到,中标率极高,最多一年中了50多个项目。在马云龙带领下,鸿鹤物业一方面注重人才培养,另一方面狠抓技术创新。在省级多次个人和团体竞赛中,鸿鹤物业拿到的奖项不计其数,在鸿鹤物业集团公司长廊上,挂着的各项奖牌历历在目,数不胜数,展示柜里,摆放着形色各异的各种奖杯。鸿鹤物业自主研发了吸尘量大、噪音小的自动扫地机,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成本和价格也具有绝对优势。

掌门人的个人操守决定了企业的成败。马云龙能吃苦耐劳,即使成为大集团的老板了,一点架子都没有,和员工打成一片。他属下小马哥家政有个90后漂亮姑娘刘莹莹,有人问她:“你这么年轻又漂亮,这么干起家政这个活啊?”小刘自豪地回答:“我因鸿鹤物业为荣,小马哥家政需要我。马总对我们像亲人一样,只要来我们公司的,都舍不得离开。”在工作中,马云龙身先士卒,重要的项目都亲自跑,他自己常常调侃:“我是空中飞人,高铁事业的奉献者。”下面人拿不到的项目,只要他一去,保准成功。马云龙的属下说:“马总气场足,长的帅气,他一出场,对方的印象分就加倍的给,很少不中标的。”马云龙很重视基础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公司先后取得了“全国物业综合服务百强”、“全国清洁服务百强”、“全国校园物业服务管理百强”、“安徽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马云龙曾获得安徽省第一届全省清洁清洗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石材护理竞赛工种冠军,2016年,被安徽省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在马云龙带领下,鸿鹤物业一年一个台阶,产值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18亿元。他本着服务是主体,只求存在,不求挣钱的宗旨,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好评。在交流中,他说:“别看我产值这么大,利润只是一点点,10个亿产值利润也只有600万。”

马云龙作为草根企业家,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竭力回报社会。2017年冬突降大雪,市民无法出行,马云龙果断调动大量物资设备除雪铲雪,投入资金70余万元。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当时企业刚刚起步,还处于困难时期,他依然慷慨解囊,为灾区儿童送去了教学投影设备。项目周边的困难老人和贫困户,只要马云龙知道,都会去送温暖。每年为服务小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配合属地庐阳区精准扶贫工作,为临泉县捐资1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参与合肥市工商联结对帮扶贫困乡村,参加抗洪抢险。作为微利企业,鸿鹤物业在庐阳区的捐款却排名第三。马云龙常说:“人为一大事而来,做一大事而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龙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安徽省委委员,商务支部副主委。他经常跟朋友们说:“我有了今天的成果,主要是民建组织培养的。”马云龙安排了商务支部专门办公室,支部活动无偿提供场地,支部经费不足,由马云龙负责兜底。支部会员们把鸿鹤物业称为“会员之家”。马云龙说:“为支部付出,我的心里是甜的。”更为难得的是,马云龙非常重视中共党建工作,提供专人负责党支部工作,经费、场地大力支持。中共庐阳区委领导高度赞扬鸿鹤物业党建工作:“鸿鹤物业比中共组织的党建工作还完善。”

春风吹绿千枝柳,一片丹心向阳开。马云龙心系民建情怀,不忘做人根本,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鸿鹤物业不断发展壮大,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合肥市授予马云龙“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是当之无愧的。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