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让长三角旅游连成线、形成片、构成网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量:3048 发布时间:2019-03-14 16:05:43

“如果你现在到皖南去,会发现非常漂亮。蓝天、白云,翠绿的山,山下是原汁原味、白墙黛瓦的徽派古村落,村子前面有清澈的河流或者水塘。放眼看去,大片的油菜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古村落,还可以研究徽派民居,欣赏雕刻工艺,感受文化内涵,沉浸其中,一定能收获很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了皖南的一派春日胜景。

在李修松委员看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安徽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而安徽旅游最大的优势,正是资源的优势。

说起安徽的旅游资源,李修松委员如数家珍——

比如说,安徽黄山的徽派古村落在我国几大古民居中是最具代表性的,西递宏村是世界文化遗产。从数量来看,普查发现保存下来的有8000多处,实际上可能超过1万处。从艺术形式来看,木雕、砖雕、石雕“徽派三雕”极其精细精美。从文化内涵来看,包含有儒释道、神话及各种吉祥图案,内涵丰富。

“再比如,除了黄山,我们还有佛教名山九华山、道教名山齐云山。它们相距不远,可以作为一体旅游来发展。再加上山下的古民居,完全可以做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把长三角的旅游‘挺’起来。”李修松委员说。

2018年12月,被称为中国最美高铁的“杭黄高铁”正式开通。李修松委员认为,长三角在旅游领域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需要按照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来进行规划。安徽要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旅游景区。

李修松委员认为,现代科技可以帮助旅游资源尤其是人文旅游资源进行转化。他以芜湖方特第四期东方神画举例,“方特主题公园的一至三期基本上是借鉴国外主题公园模式,中国元素不多。第四期则是利用中国国家级非遗,选择比较好的资源,利用创意和现代科技表现出来,走出了一条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再立足自身旅游资源自主创新,体现中国特色的文化旅游模式。”

又比如,安徽亳州的“三国”文化资源、寿县的楚国郢都遗址等等,都可以通过创意和现代科技“活”起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修松委员认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既要主动做好自身工作,也要配合整体共同推动。建议形成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旅游景点图和旅游交通图,促进长三角旅游连成线、形成片、构成网,互动互促。他还建议,在长三角地区联合发行旅游通票,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居民提供优惠服务。

(经济日报 记者:熊丽 责编:李静)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