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句成语推测项羽是英雄

作者:常立恒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92 发布时间:2019-03-04 10:16:51

司马迁笔下三段最感人、流传很广的故事即:“破釜沉舟”、“鸿门宴”、“垓下之围”。这三段故事所写的历史,恰是秦汉之际斗争最激烈、影响特大的关键时刻,也是项羽一生事业成败时刻。把项羽这个人物性格特征和一生成败的始末,形象地揭示出来。

一、“破釜沉舟”成语,即是项羽杀了宋义后,引领兵马渡过黄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之决心,进而大破秦军。这一战终把强弩之末的秦军摧毁了,扭转了战局;这一战也把项羽叱咤风云、勇敢善战的英雄形象表现出来。

二、“鸿门宴”更是脍炙人口,当项羽听到刘邦已先攻进咸阳时,一怒之下,就“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他亲率四十万军队进驻鸿门(今陕西临潼县),而刘邦只有十万之军驻扎霸上(今陕西长安县)。两军对垒,一触即发之势。尔后项羽在鸿门宴请刘邦,席间暗设杀机,气氛紧张,双方对峙。刘邦见势不利,则借口献玉,在张良等臣掩护下逃走。羽之亚父将所受玉斗,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即曰:“唉!竖子(指项羽)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这就是名为请客,实为楚汉相争的一场尖锐斗争的结局,故事高潮起伏,扣人心弦。

一场鸿门宴是以传神的笔触,写出了项羽光明磊落,不屑使用阴毒手段的气概,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血性汉子。

三、“垓下之围”。项羽最后率领二十余骑,三胜汉军:“溃围、斩将、刈旗”战斗场面,还显羽内心矛盾。

项军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大惊:“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之;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

一出垓下之围以凄怆而悲壮的笔调,叙述了他穷途末路的悲怆慷慨的心境形象地展现出来。他高吟悲歌与爱姬挥泪诀别,率领将士突围。他大喝一声,尾随的汉将惊慌失措回奔数里;他凄然与江东子弟八千渡江而一人生还,断然驻足乌江岸边,以悲壮的笑容迎接死神,他与蜂拥而上的追兵肉搏,令人难以置信地斩杀数百人,最终身受重创,从容自刎。

总之,项羽是一位英雄。他“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他不肯学书,书足以记姓名而已;不肯学剑,剑只能一人敌,要学的是万人敌。他不管什么兵法不兵法,他会自己披甲持戟出来挑战,只要一声大喝,那敌人就“目不敢视,手不敢发”,接着便“人马俱惊,辟易数里”。他爱马,爱美人,爱故交,最后自刎而死!这是一个十足的令人快意的英雄!

人生匆匆数十年,项羽叱咤风云,轰轰烈烈。在烟云袅袅的历史长河中,英雄豪杰数不胜数,但惟有他,才当得起一个“霸”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