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箅子”的味道

作者:高佩华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27 发布时间:2019-02-26 08:52:19

炉箅子是一种食品,大概因为形状像过去锅炉里的箅子而得名吧。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那时也没什么好吃的,一直听人说镇上有种叫“炉箅子”的东西好吃,却总没机会吃到,我央求去镇上卖菜的妈妈给我买一个尝尝,妈妈答应的好,却一直没有给我买,我也不断的在期望中失望,后来也就不想了。

妈妈又去浩良河卖东西,其实那个时候卖东西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卖自家吃不完的粮食,被抓住就是投机倒把罪。我家离浩良河挺远,先要走六公里的路,到镇上再坐火车才能到。那时妈妈他们一大帮人为了省两毛钱的车票常常扒火车,那情景可能像今天我们看到的某些国家火车照片的场景,当然没那么多人吧。听妈妈说,他们站火车头、扒车门上、也扒过货车。

妈妈那天可能挺顺利,她想起我要的“炉箅子”,真的给我买了一个,大概一毛多钱。妈妈搭火车再走回村里已经很晚了,我已经睡着了。妈妈见我睡了就没有喊我,把好吃的放在柜子上,也就休息了。

早晨我醒来,妈妈告诉我给我买了“炉箅子”,我的愉悦可想而知啊,飞奔过去看看什么都没有,我都要哭了,妈妈一看也急了,分明是放在那里了啊!

后来发现周围有一些残渣,那个“炉箅子”成了我家大花猫的美食。妈妈再也没有给我买过这个东西,而我,始终没有尝到那个美味。

今年春节回家,一家人坐一起,又提起当年的往事,妈妈还说呢,那时候太困难,拿一毛钱给孩子买零食吃实在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在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中,我又在想,那“炉箅子”是什么味道呢?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