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 水 同 行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59 发布时间:2019-02-12 14:51:01

一位同乡在给我发了一封E-mail:“读你的文章,似乎感觉到在与水同行。”我的眼睛豁然一亮,他竟一语道中了我的文章内在的脉络:水,清水,纯净的水,是一个母体。与水同行,与水同向,与水交友。

这是怎样形成的呢?性格使然,环境使然。我将“上善若水”作为座右铭,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最好的德行就像水:水善于滋养万物而不争功德,能够在众人都厌恶的环境中安居乐业,安守着无人来争、与人无争的善地;心境如深渊一般清明宁静;行为因内心的祥和而对众生充满慈爱;言语因清静无为、不求名利而自然信义卓著;在去除一切私心杂欲,求名取利好大喜功之心后,才能真正把所有的心力专注于办事,从而无所不通。正由于不刻意地去争权夺利、争功钓名,所以既没有来自内心的忧虑、忧郁,也没有来自外界的忧患、忧难。

我自小生长在淮河岸边的一座小城,一个水乡。虽是城市,但河水众多,除了淮河,还有一道道河水编织期间。而今,有的却已枯死,被一幢幢高楼覆盖了。我未入小学之前,整天在这些小河边玩耍嬉闹,静静地感受着水的温情,或许,那便是我最初对水的印象,那一道道河水,便是哺育我最初的乳汁。

水性柔,明净、闪亮、宁静,那清凉之美,是它的本色。水,乃万物之命脉所在。她孕育了生命,使地球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她滋润了万物,使世界中的一切生机盎然;她哺育了世界,使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欢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以这样说,水是人类的摇篮。水,清新自然,具有女儿的特质,但水也爽洁硬朗,具有男人的情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古今的文人墨客更是对水有不解之缘,从“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等等诗句中便可体味一二。我对水的依恋很浓,我喜欢河流,因为它们是线形的、动感的,是绵绵不尽的永恒的诱惑。我喜欢亲近水,汲取了水性的光泽与柔和,被美装点,自感与水同化了。

水奔腾不息,流向远方。远方在那里,大海是它们的归宿吗?我不知道。我顿然感到一种世事渺茫,无所归依的漠然,孤独和悲怆。我把对水的情怀赋予文字,演化出许多篇章中对人对物的抒情。于是,对水的情深意切成为我诉之不尽的源泉。

喜欢水,是水带给我跳跃,也带给我忧郁。这是我的始终解决不了的矛盾心态。也许我与水也是双向、互动的吧。喜欢水的奔腾不息,这是一种流逝中的不断更新,自由自在的随心所欲奔向未来的活力,而这,正是智者不可或缺的品质。也正是这涤荡的水洗去了我疲惫的风尘仆仆的心,滋润着我干燥而单调的生活,也以一种柔弱的品质抵抗着这个世界的坚硬。我要用手中的笔,让心中的水流不竭。与水同行,义无反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