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六

——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361 发布时间:2019-01-30 09:26:16

西江苗寨悦来客栈休息一晚后,第二天我们便乘车回到了贵阳高铁北站。这个地方是旅行社的送客点,和导游及相处几天的团员们告别后,我们打车来到了之前预定的民宿,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小区套房,房间干净整洁且有小资情调,宽敞明亮布置清雅的客厅,温馨的卧房,我们都很满意。

放下行李,稍作整理,一起去附近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鹅肉火锅。花溪湿地公园离小区很久,下午和友人去转了转。南方的秋天比北方早一些,枫叶红了,杏仁叶子黄了,芦苇在风中轻轻的摇曳,还要一些花儿开放着,形成了一幅唯美的画面。

这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面积为4.6平方千米,并将3.9平方千米的大将山景区纳入统一管理。以花溪河为纽带,串联起十里河滩、花溪公园、洛平至平桥观光农业带三个景区,是全国罕见的城市湿地。湿地公园内有天然的河流湿地、河漫滩,也有人工的水稻田、池塘、沟渠等。和友人徜徉在公园里,拍拍照,感受一些悠闲自如的慢生活。随后去附近的步行街转了转,品尝了最有名的花溪牛肉粉。

第二天睡个自然醒,走几分钟就到了汽车站,坐车前往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今年刚刚获得全国首批特色小镇称号,这里是建于600年前的军事重镇,古镇方圆3平方公里范围内,祠宇林立,其中不少至今保存完整。建筑布局合理,气势雄伟,雕梁画栋,重檐飞角,建筑工艺精妙绝伦,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造,古镇至今仍有保存完好的朝门、腰门以及古老的石柜台、木柜台,古镇四周筑有城墙,分内城和外城,均用方块巨石垒砌。这里没有江南古镇的胭脂气味,也不会像丽江商业化十足,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贵州美食,同时领略到多彩贵州的风土人情。古镇内的工艺品有很多,也有特色美食,如糕粑稀饭、玫瑰凉粉、冰镇杨梅、豆腐花,青岩状元蹄等。

背街是青岩古镇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

和友人在这里逗留时间不短,拍了很多美照。慢慢的穿梭在镇上的每一条小街,细细体味本地的文化和享受当地特色的美食,或走或停或拍,享受远离城市的喧嚣,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的琐碎。

从古镇回来,时间尚早,便去了附近的花溪公园,公园占地很大,依着花溪江而建,风景以鳞、凤、龟、蛇四山为中心展开。这里是巴金和萧珊举行婚礼的地方,周恩来和邓颖超也曾荡舟于花溪河。公园内最有名的要算是百步桥和黄金大道了,百步桥是在水中蜿蜒盘曲的一个个石蹬,游人踏着它可踏河而过。黄金大道最抢眼的是兀立两盘的梧桐树,夏日浓荫蔽日,秋日则是满眼的金黄。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活腻歪的地方到一个别人活腻歪的地方,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