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五

——邂逅千户苗寨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078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9:07

结束了镇远古镇的游览,第二天早上我们前往最向往的一个景点也是旅行社安排的最后一个景点——西江千户苗寨风景区。

到达苗寨景点大门口已是下午,等待导游买好票后,乘坐景区专门的游览车到达停车场,我们预定的悦来客栈就在停车场的附近。

西江千户苗寨是苗族历史上大迁徙的最后重点集结地之一,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苗族山寨,其自然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怡人,民族风情古朴浓郁,吊脚楼的建筑更是独具特色,这种建筑风格完整地保留了苗族传统的建筑工艺,被建筑界誉为“少数民族建筑之瑰宝”,在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以及文学艺术等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和特殊的价值。

苗寨坐落在起伏的青山之中,清澈的河流从寨前流过,河道两旁平坦宽阔,建有许多民居。依托两座缓缓的山坡,层层叠叠,次第而建。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苗族人民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苗寨周围地区开辟出了大片的梯田,形成了浓郁的农耕文化和秀美的田园风光。白水河穿寨而过。河上有大大小小七座风雨桥,独拱桥是由混凝土建筑的,原本是木头的,但是由于保存时间短,涨水季节容易被冲垮,所以桥身改成了混泥土结构。上面的亭子采用木质材料(除了瓦),样式别有风味。河边有一条马路,马路临水一侧是木栈道,另一侧是售卖格式名族特色的商铺,客栈,酒吧等。

行走在路上,见到了一块大石头上雕刻的文字——“用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这是当代文人余秋雨赞美千户苗寨的文字。我们乘坐游览车来到了观景台,观景台有很多店租苗族衣服,用十元钱就可以当一回苗家阿妹,把美好的回忆留着相机里。在观景台上,苗寨景色一览无余,远处的山峰在晨雾中绵延不绝,四周被群山包围着的村落显得很宁静,苗族的吊脚楼建筑群在道路顺着山坡重重叠叠,一条溪水徜徉在苗寨中,还有横跨在溪水上面的七座风雨桥。

苗族据说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民族,而“苗”这个字就是下面一个“田”,上面一个“草”字头,田里种草便是种稻谷,因此,这个民族便称之为“苗”,一个种植水稻的民族。在1973年,我国考古界在浙江余姚河姆渡发现了距今7000多年的文化遗址,在遗址里发现了大量的稻谷颗粒,以及木质的干栏式建筑。因此,根据苗族发源地的考证后,证明苗族是一个最早种水稻的民族之一。

吃过晚饭,和友人再次来到观景台欣赏美丽的山寨夜景,远眺,轮廓线清晰的风雨桥,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五彩斑斓的弥红灯亮起,灯火辉煌,甚为壮观,仿佛一个梦幻的世界呈现在眼前。

西江,犹如黑夜中的精灵,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西江之行感慨万分,又意犹未尽,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必游之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