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探索支部工作新途径

点击量:6754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5:54

 
民建铜陵市委一支部    唐梅
 
     支部是民建的基本单位和细胞,也是民建最具活力的基层组织。只有把民建支部建设好了,才能彰显民建组织的活力,没有民建支部的活力,就没有民建组织的活力。因此,支部建设是民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搞好民建支部的工作呢?我们认为新形势下必须与时俱进地开展支部工作,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创新。
   1、活动的组织形式创新。我们一支部是个综合支部,20多个会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年龄最大的73岁,最年轻的会员还不到30周岁,不同的年龄、专业和兴趣爱好,不同的作息时间,等等,这些因素的存在给支部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以往每次支部开展活动,不是有人加班,就是有人出差,总有人缺席。后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把支部分成三个小组,有的活动,如理论学习等适合小组开展的活动由各小组分头进行,适合支部开展的活动由支部组织开展。根据活动本身的特点不同,把支部统一活动和小组分散活动结合起来,既考虑到活动本身的特点又考虑到不同的年龄层次和兴趣爱好等因素,提高了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保证绝大多数会员能参加活动。为了培养和选拔后备干部,我们将支部的中青年骨干分子选拔到小组长的岗位上,并将支部主任、委员分别划入不同的小组,协助组长开展工作,以此来锻炼培养和储备年轻干部。
    2、工作方式创新。以往我们的工作方式简单,甚至粗暴。如以往活动前一两天通知,不管会员愿意不愿意、有没有时间,活动如期进行,活动效果可想而知。现在,我们从计划到落实,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征求会员的意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例如,年初由各小组讨论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支部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产生并报市委会批准,计划一旦被审批,小组和支部均按计划落实工作,并相互监督。支部和小组每次开展活动,事先都还要征求会员的意见,以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选择适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形式,保证绝大多数会员满意并参加。
    3、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以往支部活动大多是室内活动,不是读书阅报就是听领导汇报,内容单调,形式呆板,会员出勤率也很低。现在,我们向每一个会员发放了联系卡,会员不仅通过电话、手机进行联系,还可通过互联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各小组可以分散开展学习、参观、考察和调研等活动。支部也可以根据形势教育的需要集中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等活动,以知识竞赛和抢答赛等形式检查各小组开展学习活动的效果,把内容和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既注重内容又讲究形式。如今年4月份,我们一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到铜陵县笠帽山祭扫烈士墓。此次扫墓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向有关部门建议,修一条通往烈士纪念碑的水泥路,将该地辟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以,这次扫墓我们有意识地从东面小路上山,又从南面崎岖的山路下山,目的是了解烈士纪念碑周边的环境,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提案作准备。这样我们把内容和形式紧密的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活动中,在活动中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再如今年年初,我们和中共铜陵县职高支部接触,准备开展共建活动,并筹备了一个联欢会。这样我们在活动范围和形式上又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新时期支部工作的新局面。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