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敦煌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18 发布时间:2019-01-24 09:28:54

近几年来,行程近三千公里的青海甘肃旅游大环线异常火爆,沿途处处人满为患,到敦煌的那晚,由于没有订到客房,我们只好参加了户外勇士沙漠露营。露营从下午七点开始,包含沙漠摩托,滑沙、聚餐、文艺演出、等项目,每人200元。

沙漠摩托一味强调刺激,在沙坑里横冲直撞,坐在摩托上时我感觉自己像颗炮弹似的左突右冲,双手牢牢抓着扶手,耳听突突直响的马达声,根本没法欣赏漠里风光。好多没有订到客房的老年游客,也跟着参加露营,提心吊胆地乘坐着沙漠摩托。然后是滑沙,在沙山上攀登无比艰辛,一步一坑,腿直打软,使不上劲来,我赤着脚,一手提着鞋,一手拖着滑沙板好费力地挪到山顶,沙山的坡度太小,滑不起来,只好一屁股坐在滑板上,两只脚当船桨来“划沙”。

终于开饭了,传说有四道火锅大菜,我从没吃过这么难以描述的火锅,虽然主办方一直称呼大家为好朋友们,我若请好朋友吃这样的饭,以后铁定是绝交的事。

晚会很像村里办红白喜事时塔起的戏台子。一个自以为很潮的人独自吼了好多首流行歌曲,还让大家一起high起来。一个瘦瘦小小光着脊梁、披着发套的年轻人,不停地表演吞火。

最要命的是十二点才开始发帐篷,主办方显然没料到会来那么多人,有点发懵(后来才知道,因没有宾馆,某旅行团又送来了两百人)。主办方一会儿要求大家站成排,一会又要大家一起手拉手高举着。于是大家终于high起来了,抗议声此起彼伏,我们要睡觉!为什么还不发帐篷!我觉得自己穿越回兵荒马乱的年代,是在逃难或是排队领救济,否则为什么有个地方睡觉这么简单的愿望都难以实现?

终于开始发帐篷了,大家没法排排队、手拉手了,队伍一下子被冲垮,快成一场混战了,为了先领到一顶脏兮兮的廉价帐篷全都斯文扫地,否则不知天亮前能不能睡觉呢?

好不容易才抢到一顶帐篷,好不容易打开安装好,才发现是顶双人帐篷,倒是配备了三人份的地垫、四人份的睡袋。老公和孩子还能平躺着,而我只能像A4纸那样侧卧着,想翻个身都难。帐篷小,里面湿气大、温度高,很快帆布上就凝了一层露水,像下雨了般。漫漫长夜,真难挨,不知何时才能天亮。前天,我还笑话黑马河边牛棚里380元一晚的帐篷呢,现在想来,那牛圈帐篷标间是多么大气、敞亮、舒适。在这离家几千里的沙漠里,为了这顶脏兮兮的帐篷,还差点跟别人打起来,我有点诧异世界何以如此荒诞,我又缘何在此?孩子也没睡着,他低声检讨自己刚才抢帐篷时火气太大了。

有人显然已领到了真正的三人帐篷,能伸开腿,心满意足地哄着孩子睡觉。有人开始打呼噜,远处有孩童不知何故放肆地大笑不已。还有人小声商议着行程,一早还要在手机上抢莫高窟的应急票呢。

我挣扎着一寸寸从帐篷里撑起来,披着围巾来到户外,外面风寒露重,几个失眠的男子呆坐在灯火阑珊处,一群女生索性弃帐篷露天躺在睡袋里。

“看,流星雨!”一个女孩悄声惊喜地说。

几道闪亮的银丝一闪而过,这来自外太空沙粒般微小的流星,如彼岸花开般,划破沉沉的夜色又立刻消失无踪。只剩下满天亿年前的亘古星光,在漆黑的夜空中闪烁着。

银河从星空倾泻下来了。

原来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却需要一段辛苦的历程。

敦煌的清晨来的特别迟。渐渐群星西沉,只剩一弯新月挂在天际。六点钟时,我也终于在手机上抢到了翌日莫高窟的应急票。

早晨的鸣沙山清凉纯净。于是,骑骆驼,上鸣沙山。

骆驼的脾气好,性子温顺,长长的睫毛低垂,嘴角微微上扬,无时无刻都在微笑般,很是暖男。但你在它面前千万别撑伞,否则,它踹你一骆驼蹄,你只好乘坐120了。骆驼厚软的脚掌踩在沙子上,行走的样子如同广场舞的大妈,一扭一扭的,很有韵味,还有那叮咚的驼铃声,前晚在沙漠露营我没怎么睡着,此番,骑着骆驼上鸣沙山,满眼的沙景,耳听古老的驼铃声,几番差点儿瞌睡过去。

下午,在鸣沙山下的客栈里,我们终于订到了房间。客栈很是安静,窗外就是沙山。院子里还有几棵大树,阳光从枝叶间筛下,天光也变得悠闲、缓慢。敦煌的下午和黄昏,非常热,哪里都去不成。客栈里有台古老的半自动洗衣机,有些漏电,我对着洗衣机研究了半天,终于回忆起操作程序,于是,不停的洗衣,洗了所有的衣服、鞋子。晾在院落了的晒衣绳上,沙漠里的太阳,很快把衣服晒得干爽洁净。在沙漠里做清洗,真是件幸福的事。

敦煌夜市也是一景,听客栈老板娘说要到晚上十点才开始热闹起来。西北落日迟,十点钟夜晚才真正来临,然而,经历了一番难忘的露营,客栈里干爽柔软的床铺极具诱惑,十点钟时,我已很舒服的进入了梦乡。

游历不过是人生中的插曲,很快,我们又回到了家乡。立秋后,晚上七点钟,天就全黑了。偶尔,我也会想起遥远的敦煌,回忆里喧嚣的露营基地和沙漠静寂璀璨的星空是多么奇异的组合啊,我有点后悔没有去逛沙洲夜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