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露天电影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33 发布时间:2019-01-24 09:31:16

如今电影院越来越豪华,然宅在家里泡电脑的居多,去电影院的人越来越少。但我童年时期浓浓的露天电影情节,仍时常令我梦绕魂牵。

看露天电影,曾是我孩童时期最快乐的时光。放电影人在操场一角立两根杆,拉起一道幕布叫“银幕”,电影就“放”在银幕上,至于坐在那里则需要自己想办法。每当有露天电影的信息,乡亲们便奔走相告。傍晚时分,孩子们早早吃过晚饭,忙着扛桌子、搬板凳去操场占位子。

等汽车一到,大人们都争着去抬电影器材的箱子。天刚放黑,放映员开始试机子,一道白光射出,屏幕上便出现“马、狗、兔子”等手技造型,这都是孩子们的杰作。一句“开演了”,全场顿时鸦雀无声,个个瞪大眼睛,唯恐漏掉一个镜头。操场上黑压压的都是人,前排坐着,后排站着,再后排的上房的上房,爬树的爬树,场面颇具戏剧性。最好笑的还是那些最后到的,前前后后找不着立足之地,只好在屏幕背面看,画面都是反的,但仍津津有味。

放到精彩处,常戛然而止,要换片子了,大伙迫不及待,比放映员还急。那时影片少,翻来覆去就那几部,大家几乎都能背下台词了,常常是荧幕上的演员说出上一句,台下的观众异口同声接出下一句。演到动情处,甚至有人会情不自禁振臂高呼。

每每都是先放新闻记录片,接下来才是故事片,一般是两部,一新一旧,一放就是三四个小时,场上无论男女老少,热情高涨,极少有人中途退场。那时的影片充满了政治色彩,诸如《小兵张嘎》、《在战斗里成长》、《上甘岭》、《三挺机枪的故事》、《闪闪的红星》、《平原枪声》等等等等。碰上机器故障,观众也会等,哨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每次看完电影,我总是兴奋得无法入眠,满脑子都是电影镜头。翌日,乡亲们聚在一起,话题还是昨晚的电影,孩子们则你追我赶,模仿电影情节操练起来。

那时候,乡亲们的文化娱乐少之又少,露天电影是我们寂寞的日子少有的欢乐和光明。是一种精神寄托。电影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一部影片看上五六遍了,只要听说那里有的放映,还会屁颠屁颠地去赶场,哪怕是十里开外的村落。如此高涨的看电影热情,在现代人看来,实属罕见也分外怀念。

如今,时代变迁,家电的衍变成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DVD、网络,电影也由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到立体电影,露天电影几乎绝了踪影,只在公园、军营和大学校园偶露峥嵘,唤起人们的回忆和浓的化不开的怀旧情结,重温那段时光、那种感觉、那份亲情。露天电影,承载着人们的过去,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呈现着永远的市井风情。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