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俄罗斯海参崴之三

——在胜利广场遥想那些红色的岁月

作者:张中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08 发布时间:2019-01-04 10:52:57

刚结束晨餐,俄罗斯女导游就来接我们出门了,中巴车先将我们载到市中心广场(也就是胜利广场)参观,整个广场面积不算大,比咱们淮河文化广场小一点。广场南侧塑立着一座高耸的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纪念碑是锗红色的大理石基座,我估计至少有四米高,上面塑着一个年轻的苏维埃战士,右手擎着一面红旗,左手在腰间握着一把军号,犀利的目光仿佛在注视着前方,或许他的战友正在和可恶的白匪们进行猛烈的撕杀着。我仰望着这座高大的苏维埃战士塑像,心中猛然想起了保尔.柯察金,这不正是我小时候看过的苏联小说《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插图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就是这样的形象吗!

在胜利广场南面,一路之隔就是一片繁华的商业区,海参崴最大的购物商场也在这个区块。看样子随团购物这是也是国际旅游惯例吧。在商场门口,导游对这座商场进行了介绍,这是海参崴最大的商场,在远东地区规模也是屈指可数的,商品极其丰富,里面有许多俄罗斯特产,非常值得游客选购。在约定集合时间后,我们一起步入商场,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和我们国内大型商场没有多大差别。男人也没有逛商场的习好,走马观花般的看一看。由于俄罗斯宾馆通常不提供牙具、毛巾之类生活用品,我就捎购了一条厚实、洁白的手巾,回到宾馆仔细一看,毛巾除了有不认识的大字俄文字母外,边缀上竟然还有0511抬头的电话号码,这不是江苏镇江生产的吗?看来,MADE IN CHIAN遍及全球,所言非虚。

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海滨城市,与我国城市建设相比,充其量是三线城市。毫不夸张的说,城市规模、经济发展程度还不如我们淮河边蚌埠。在主城区,除了雄伟的滨海边疆区首府办公大楼还能值得一提,其他没有看到高层现代建筑,整体城市感觉沉闷、灰暗,没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能让如果当年不是因为清政府的懦弱、无能,没有被迫割让给沙皇俄国,或许在我们中国人手里经营,肯定又是上海、青岛、厦门一般的一线城市的规模,势必是日本海沿岸的一座现代化海滨城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