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俄罗斯海参崴之四

——返程的风光

作者:张中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29 发布时间:2019-01-04 11:06:17

虽然游玩还未尽兴,却也终于到了返程的时间。我们途经乌苏里斯克(原名双城子),但是在双城子并没有按原路返回格罗捷科沃,从那里坐火车回绥芬河;而是在双城子客运站转向波尔塔夫卡市,从波尔塔夫卡口岸回国。

出了符拉迪科沃市区,便是无边的田野,路边是一排排萧萧小树,枯枝上没半片树叶,更无一丝绿色,寥廓的天空上淡淡白云在飘荡。我们大巴车疾驰数小时,沿途也难得见到村落。

在波尔塔夫卡市的一处不知名小镇,中巴车停下来,导游通知我们全部下车,说在此地等待换乘中国的国际客运班车。这是一个农村乡间的客运站,一个简陋的房间,面积不足二十平方,一个售票员,一排让乘客等车的座椅,仅此而已。

大约中午十二点,外面突然有人喊了一声车来了,哗一下,屋子里的人全出去了。外面的平地停放着一辆浅咖色、崭新的双层豪华大巴车,车牌黑C83718,前脸标注“国际客运”,车右前窗处放有一个中俄双文标牌“东宁-巴克洛夫卡”。哈哈,我们国家的车来接我们了,大家上车坐下后纷纷赞口不绝,还是咱们国家的车好,瞧,坐着多宽敞,多舒适,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临近俄罗斯波尔塔夫卡口岸,导游再三叮咛大家一定不能在海关拍照,否则要有麻烦。没过多久我们的大巴车停下了,俄方2名边防军人登车查验护照,俄罗斯人并非都是大个子,上车检查的军人个头就不算高,但是,他们工作却极为认真,眼里充满了冷光,仔细的审验着每乘客的证件。车辆放行后很快通过边防哨所后就进入口岸区域了,导游通知全部下车,带上自已行李,准备过俄方海关。

波尔塔夫卡口岸是俄方联接中方东宁的公路口岸,该口岸规模并不大,类似简易房,相当简朴。人们排队进入海关通道待检,审验护照盖章放行后就到了行李检查,行李检查并非是原先我们想像的开包检查,而是像我们在国内坐高铁安检一样通过X光机即可。大家没有携带违禁品,都顺利通过俄方海关查验,再次上车往中国方向走,在靠近边境线时,俄罗斯边防军人再次上车复检,用步话机和海关核对出境人数无误后,下车给我们放行。

中巴车缓缓的驶过绥芬河上的界桥进入中国境内,岸边的树立一个约1米高并镶有金色国徽的界碑,那是中俄边境374号界碑,我感觉亲切呀。进入中方境内后,我方解放军战士迅速上车对每一位乘客的护照逐个进行查验。

边防军人将车放行后,很快就到了东宁口岸,宏伟的、现代化的口岸就在眼前,高大的口岸主楼上镶嵌着硕大的金色国徽,下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宁口岸极为醒目,哈哈,口岸就是国家的脸面呀,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体验。

我们依次排队通过海关查验,步出口岸,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内心骄傲的说:祖国,我回来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