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大板楼的记忆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作者:陈中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12 发布时间:2018-12-21 15:45:14

工作第五个年头,凭工龄、学历、资历还有人际关系,分得一室半带厨房、厕所的福利房——大板式单元住宅楼,顶层五楼东户。如果把能分配到住房的四个因素,排一下,那一个最重要的话,应该是人际关系排第一。

屋里就可以解决大小便,再也不要一大早,急忙排队上公共厕所了,这着实让我和妻子兴奋了好一阵子。

夏日,外面烈日炎炎,屋里热浪滚滚,如同蒸笼一般!

  回家第一件事,打开门窗,甩掉鞋子,往水泥地上浇上两桶自来水,让室内快速降温,发烫的地面就如同久旱的秧田,翻滚着水泡“嗤嗤”作响,两桶水很快就渗下去了。也只能泼上两桶水,再多就渗到楼下人家家里了。 

 发奖金了,迫不及待买他个电风扇,得买个好的,要用一辈子——买个时髦的立式电风扇,风叶离地高,吹过的面积大,能把屋里的热气快速带走。下半夜又可把外面的凉风吹向屋里,吹走热气,带进凉风,效果很好。不久,我们又添置了电冰箱,大热天在家就能吃上冰棒,真是一种奇妙的感受!不禁感叹起来:要是小时候有这“箱子”就好了,也不至于那么多孩子哄抢公家食堂运冰块时,掉落在地上脏兮兮的冰块往嘴里塞喽!冰箱放在什么位子!有讲究,经过一番论证后,决定冲着门放,这样通风好且显眼,一进门就能看见,邻居们路过也能看见,气派,有面子。有冰箱了,很方便的吃上冰棒,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呀!屋里实在太热,冰箱被热坏怎么办,这不免让我们有些不安,冰箱出了问题,那就全完了。保护好冰箱是头等大事。散热是主要问题。又不能老是用大蒲扇子拍打吧!不是有电风扇吗?对!将“站着”的电风扇放平,把冰箱搬到小屋中央,电风扇对着电冰箱的压缩机,不停地吹呀吹。人热的受不了,怎么办?吃冰棒呀!冰箱要是不制冷就麻烦了,如此高档精美的电冰箱决不能有闪失,当时,可不就这么想的嘛!

天色一黑,地上的水带着热气蒸发干了,妻子把灯草席子铺在“倾斜”的阳台上。一家三口打开电风扇,吃着小豆沙冰棒,躺在缀满星星的湛蓝天空下,享受这酷热后,夏夜带来的短暂清凉。忽一日,脑海里闪过电影里的画面:看星星不如看我家阳台上的葡萄喽。月光下,婆挲的叶子在微风里摇曳,大串紫红色的葡萄晃动摇摆。那该是多么美妙的景致。于是,一开春就在阳台上砌了个花池,种上较粗的葡萄枝,搭好架子,浇水施肥,看护管理,快快长吧!就等欣赏美景的那一天。秋天来了,果真结出葡萄,但不像我期待的那样:绿油油的叶子下面,挂着一串串红里透着紫色的葡萄,而是,紫黑色黄豆般大小的“葡萄”结出了几串,既不好看也不好吃,焦黄的叶子比绿叶子还多,还滋生出一些蚊蝇飞虫。

第二年,将葡萄拔了,改种“爬墙虎”,又好栽种,又不生虫害,不多时日,放眼望去,满墙的绿,不仅遮阴护墙,还为我们带来丝丝清凉。这才是符合实际的真真切切的美景。 

冬天,外面三九严寒,屋里滴水成冰!冷到什么程度,不好形容,只记得:进被窝后,用棉被把头几乎全部包裹住,只露出眼睛,鼻子和嘴巴呼出的热气,不一会,被头上就结成了薄薄的冰霜。早上起来,毛巾结成冰块,自来水龙头已被冻实。屋里的水表可要保护好,要是被冻炸了,不仅自己家遭殃,楼道住户也跟着倒霉。有一年,三楼老薛春节回老家过年,忘记将自己家总阀关了,结果,水表被冻炸了。汹涌的自来水漫过水池,淹没房间,冲出门缝,顺着楼梯泄到一楼,第二天再看楼梯,全被厚厚冰块覆盖,上楼下楼非常艰难,稍不留神,那就是高台溜冰。在滴水成冰的屋里给儿子洗澡是麻烦事,也是周末的大事。用塑料薄膜浴罩,罩住大木盆,先向大木盆里倒进开水,让热气充满浴罩,调好水温把儿子抱进去,防止热气外泄,浴罩四周压上重物,不一会,妻子在里面大声喊:再递些热水来,我慌忙扒个缝隙把暖水瓶递进去。“水太烫了,再递些冷水”,“肥皂忘拿了”,妻子不断地喊叫着,我一直在外面等候命令。最后把干毛巾展开,迅速把泡在热水里小娃娃捞出裹进毛巾里,塞到被窝里,不敢耽搁,实在太冷。 

大板楼——薄薄的混凝土大板做外墙和屋顶,钢板窗框,单片玻璃,不能保温,也不隔热,更谈不上什么环境了。这就是大板楼,它是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老百姓居住迫切需求的工业化产品。构件在厂里制作好,运到现场组装,构造简单,施工速度快。即便这又热又冷的大板楼,能分配到这样的单元房,也是那个时代人们梦寐以求的盼望呦!

楼下一阵喧闹,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站在入户花园向下眺望,哦,今天是个好日子,谁家正在迎娶新娘。别着大红花的新郎抱起了身披洁白婚纱的新娘,款款走入洞房,在绿树小花的映忖下,这是多么温馨美丽的画面啊!住宅环境的变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相信,我们的祖国,将迎来更新更美的明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