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发展 先锋模范做表率

——参观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感想

作者:王丽丽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033 发布时间:2018-12-24 18:35:25

2018年12月19日,我作为民建会员,赴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参加淮南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参观活动。此次活动,组织参与的人数众多,市直机关、市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成员等400余人前往。

本次安徽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的全部是安徽本地技术和产品,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主题,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在产业创新上具有前端引领作用的产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安徽创新、安徽创造和安徽品牌的特色和竞争力。安徽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争当领跑者,参与研发了一大批彰显国力的大国重器。展会展览总面积2.3万平方米,共分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十大展区。参展单位700多家、展品1500多件,这些展品中属国际国内首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和重大专项的展品有986项。一件件产品实物、一块块图文展板、一个个沙盘模型,全景式铺展开一幅40年来安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的精彩画卷。

参展的产品让人感觉新潮、前端、高科技。集装箱式植物工厂、综合管廊三维巡检机器人等新产品对我来说之前闻所未闻。江淮和奇瑞生产的无人驾驶汽车精彩亮相,展示了无人驾驶体验场景。芜湖拓谷公司研制的机器人能表演舞蹈。合肥生产的磁悬浮旋转环、安徽云翼航空的无人机、科大讯飞的机器人和语音实时转写中文等科技产品各展身手,别具创意。类脑智能芯片,让人不禁憧憬未来“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情景。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体现出我省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潜力。在现实生活中,科技和创新真真切切地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机遇,芜湖“三只松鼠”系列食品可以说是“网红”产品,企业注重创新,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现已成为中国零食行业的独角兽。发展六年来,连续6年蝉联互联网食品类目销售冠军。此外,它还把产、供、销、物流、时尚等融为一体,创新经营模式,提出了产业“共同体”观念。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助推下,制造业、流通业、零售业重新改造,联系起来,这一系列举措使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自然也很关注民建会员们在科技创新及改革开放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董明珠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也是一位民建会员。格力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销售额一度领跑全国。她认为要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需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她带领的格力,与其说是一家电器公司,不如说是一家科技公司,特别注重科技研发。董明珠“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口号响彻世界,不仅为格力做了广告,同时也让世界喜欢上了中国造,让我国的制造业在世界的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

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颁奖仪式上,受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当中,有两位民建的“明星”。其中一位是民建会员、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郑举选。他敢为人先,以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巨大勇气,推动个体经济获照经营和小商品市场开放搞活。武汉汉正街率先突破政策限制,允许批发销售,获得了“天下第一街”和“市场流通体制改革风向标”美誉,郑举选被誉为汉正街“商界传奇”。正是因为他在这一领域的创新之举,为改革开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此次展览,是对安徽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检阅,是对参观人员更高层次的教育和激励。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创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积极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