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共创辉煌

作者:huangshan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897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1:57

在全国上下兴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迎来了纪念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伟大时刻。“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对于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是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天,我们重温这段重要的历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中国民主建国会的领导人便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由两项具体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组成的。而这两项具体制度不是相互独立、互无关联的,而是相互渗透、互相包含的。

从政党制度意义上讲,多党合作包括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权中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中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意义上讲,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与各族、各界、各人民团体及代表人士合作与协商的重要机构。所有这些,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全部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这两项具体制度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体会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条件和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具体历史条件、基本国情所决定的。

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符合了我国的国情。1948年,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积极响应,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共的挚友诤友。坚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协助中国共产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

我作为一名民建的新会员,将立足本职岗位和社会职务,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自己应有的贡献。积极提社情民意,作为县、市政协委员,以提高提案为抓手,为我们地方的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奉献力量。

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凝聚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