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媒体角度,看“五一口号”诞生前后

作者:huangshan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09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3:13

1948年4月30日,注定是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天!就在这天,新华社、新华广播电台同时发布了一条震撼世界的重磅消息——《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而随后的5月1日和5月2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也全文发表。在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后,中共香港分局主办的《华商报》,也进行了刊登。各大媒体的报道,在全国形成一股强大的舆论波力,中共中央发出的“五一口号”,很快传遍海内外,引起巨大的反响。

  “五一口号”,从中共中央发布,到在全国形成社会舆论,再到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热烈响应,整个过程,可以从媒体的角度获悉一二。

一、陕北新华社和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促进了五一口号的诞生,在“五一口号”会议通过后,还是首发媒体。

  新华社是中共领导下成立最早的新闻机构。前身是1931年在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后在延安更名为新华社。1940年,新华社又创办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是中共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

1948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时任新华社社长廖承志,给中央发来电报,询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廖承志的这封简短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于是,“五一口号”初稿应运而生。

1948年4月30日,新华社与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同步正式对外发布《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五一口号”犹如春天的集结号,一时间引起海内外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关注,也引发了一次全国大范围的政治讨论。

二、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五一口号”,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影响力。

《晋察冀日报》,原名《抗敌报》,1937年12月由晋察冀军区出版。1938年8月改由晋察冀边区出版,成为中共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1941年11月,《抗敌报》改名为《晋察冀日报》,邓拓任社长兼总编。

根据康彦新《老年生活报》2013.4.29文章,邓拓回忆:4月30日,我接到紧急通知,要我赶到城南庄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当时,《晋察冀日报》驻在新房村,离城南庄只有一公里远。我见到主席后,主席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主席亲自把《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手稿交给我,让我拿去打印。为了慎重起见,将“五一劳动节口号”打出清样后,我又交送主席审阅。 4月30日深夜,主席亲自审改后,于5月1日《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共23条,口号上方还端端正正地印了毛泽东的侧身头像。

三、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五一口号,使这一新中国政权蓝图更加深入人心!

那时的人民日报更准确地说,是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于1946年5月创刊,于1948年6月和《晋察冀日报》合并,即现在的人民日报。

1948年5月2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五一口号”共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内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很快就得到了各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全国人民热烈向往新中国的信念和信心。

四、香港华商报:进一步扩大了“五一口号”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并直接促进了香港各民主党派对中共“五一口号” 的积极响应。

《华商报》是中共在香港主办的报刊,内战爆发后,许多民主人士避难香港,一时间,香港成了中国的政治热区,除国共两党外,各党派的领袖人物大都聚集于此。因此,中共也高度重视香港的统战工作。根据李传玺《江淮时报》2008.3.4文章,周恩来特调潘汉年到香港工作。潘汉年收到“五一口号”电讯后,立即在《华商报》显著位置刊登,于是“五一口号”的消息在海内外以及各民主党派、广大民主人士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共香港分局统战委员向香港各民主党派倡议举办“双周座谈会”,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内地政局。双周座谈会由各党派轮流主持,一周一周地举办。但当各民主党派看到“五一口号”后,双周座谈变成了连日讨论,经过连续两天的发言,与会的十二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各党派和各界,于5月6日在《华商报》上联名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通电————《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 通电全国与中共筹开新政协会议》。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历史匆匆走过70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而今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月6日讲话,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我们坚信,新时代多党合作,将展现出勃勃生机!“五一口号”在新时代,也继续光芒闪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