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五一”口号的初心

作者:huangshan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97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7:01

五一口号”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继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对于一个70年前就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并在这70年中付诸行动积极参政议政的参政党,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五一口号的初心,就是继续携手前进。

1、不忘合作初心,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民建的发展历程也表明,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需要用合作的初心,以合作的精神,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共同肩负起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使命。

2、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始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下同欲,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民建作为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要敢于讲真话、谏诤言,客观反映情况,要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渠道,努力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切实履行好参加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进一步深化协商民主理念,提高协商水平,本着积极建言、坦陈己见、推心置腹、当好诤友的原则,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所提对策建议要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事业携手前进。

作为一名民建新会员,我们不仅要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政治情怀,更需要有身为一个光荣的参政党会员的履职奉献情怀。一、不断要求自己多学理论,历史文化、多研究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调研,不断积累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二、爱岗敬业,树立良好形象。在工作中,树立更高的目标,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勇于实践,提升自身素养,更好地树立一个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为实现伟大的复兴梦想,为建设更美丽、更富饶、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