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声犹在耳,七十征程志同弥坚

作者:huangshan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39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8:30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国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 “五一口号”的发布,确立了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关系,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开创了历史先河,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形成和逐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是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作为一名新民建人,在这里谈谈自己的三点看法:

一、“五一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自信。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和”是一种理想,是一种胸襟,是一种包容,更是一种自信。70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这既要执政党有博大胸襟,远大抱负,也要参政党同声同气,同舟共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二、学习“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使各民主党派有了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也找到了发挥作用、履行使命的最佳方式和途径。开展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对于参政党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正确履行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长期实践中,民建逐步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

同时,我们要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继承和弘扬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把纪念“五一口号”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协商共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共筑中国梦。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讲真话、进箴言、承传统、讲奉献、多作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三、在本职岗位上继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作为民建会员,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学习“五一口号”精神为载体,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的爱国为民情怀。以《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为行动准则,牢记民建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和任务,始终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黄山市经济建设,就黄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开展社会服务。

总之,通过学习“五一口号”,本人深受鼓舞和启发,将会把“五一口号”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的和参政议政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五一口号”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黄山市经济发展尽心出力,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美丽黄山、服务美丽黄山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建设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