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五一口号”,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huangshan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898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9:32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正是“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五一口号”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忘怀的。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强化自身建设是履行职能、实现自我发展的根本所在。通过“四个”水平来提高自身价值。一是培养政治理论、理想信念等政治素养,打牢自身建设的基础,提高思想建设水平;二是树立作风扎实、工作务实、公道正派、自觉修正错误的风气,提高作风建设水平;三是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岗位履职能力,提高能力建设水平;四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组织原则,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提高纪律建设水平。

   二、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参政党首要职责,也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公管人,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还要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问题,从党和政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来想办法、谋良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客观、真实地对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

    三、拓展领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立足于本职岗位,利用自身的岗位优势,延伸服务,扩大社会服务领域,同时也要汲取支部会员联系面广的优势,集多方资源、多渠道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帮扶和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解困和助推作用,充分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

    “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期虽然距离今天已经较远,但是其所确定的政治制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只有时刻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初心,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