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诱惑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76 发布时间:2018-12-14 09:11:01

在电视普及的时代,电视剧异军突起,被称之为第八大艺术。因为电视剧综合了各个门类的艺术表现形式,我想要说的是电影,被称为第七大综合艺术的电影。现在有了更大的迷惑,上网。

我想,上网应该算做第九大艺术形式,不仅可以看电视剧、看电影、看各种各样的光碟,而且可以交友、谈天说地、演唱、甚至于可以相互表现和展示自我,难怪孩子们痴迷。

不必过多地责怪孩子,请宽容地原谅他们。对孩子们来说,在孩子们新奇的目光中,仿佛任何新时代的产物都会让他们痴迷的。

回头想想,如果时光几十倒退几十年,电影的迷惑同样难以抵御。

儿时,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蚌埠一实小读书,小学课余时间可以玩耍的空间实在太小,内容和形式也过于单一枯燥,但有一样,百看不厌的电影。每每学校包场电影,我们都欢腾雀跃,但那时,整个中国笼罩在三年自然灾害的阴影之下,物质匮乏,食不饱腹,衣不遮体,可我们并不理解家长,要五分钱或一角钱买票,父母屡屡拿不出钱来,因此,包场的电影不可能场场看到,留下些许遗憾。第二天的课余时间,操场上,看过电影的小同学们扎堆聚在一起,绘声绘色地讲述的电影情节,总让我羡慕不已。

记得是一个夏季,有一段时间,蚌山公园的广场晚上放映露天纳凉电影,比电影院的票价便宜,仅收三分钱的门票。这对八九岁的孩子来说,自然是个诱惑,于是,便想方设法地看一场逃票的电影。

周三的下午没有课,放学后我没有回家,而是背着书包独自一人悄悄攀上了学校与公园相隔的墙头,潜入公园,公园内游客不多,阳光火辣辣地烘烤着地面,我先是来到北门的放映场地,远远看去,平坦的绿草坪上空无一人,一大块白色的幕布悬挂在儿,看上去松松垮垮,并且不太周正。我肯定是蚌山公园那天纳凉露天电影进场的第一个观众,因为离放映还有八九个小时。

书包里没有点心、没有饮料,我饥肠辘辘,便找到树下阴凉地的一处平坦石阶,打开书包一一取出课本,开始从容地写作业。作业写完后,红红的日头正当空,直晒得浑身冒汗,无所事事的我来到山巅,远远望得见淮河大铁桥以及岸边停泊的船只和白帆,然后,我就利用几个小时的空闲游历了公园的每个角落,直到太阳西沉,暮色降临。

傍晚的阳光将我孤独的身影拉得细长细长,投影在公园的石阶上,中饭没吃,晚饭没吃,我难以想像家里人急成了什么样子,自以为是的我一门心思,只苦苦地等着看一场露天电影,我,是不是有些傻啊。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天幕上缀满眨眼的星星,公园广场草坪开始喧闹起来,纳凉的观众手持巴焦扇陆续进场,占据自以为好的最佳角度,孩子们人前人后跑个不停。我默默地席地而坐,已经感觉不到饥渴。

终于,放映机射出的光束让人们安静下来,我只记得,那光束的发源处,放映员的身边,吸引了无数叫不上名字的蛾子和蚊虫。

劣质的喇叭音响犹如感冒未愈的病号,黑白影片《三头凶龙》的故事,我还能依稀看懂:三只头的凶龙掳掠了美丽的少女,一位少数民族的青年历经艰难险阻,斩杀三只头为非作歹的凶龙,与心上的姑娘得以相见相爱。虽然当时我并不懂电影,不懂蒙太奇的艺术表现手法,但电影的转换场景,交代人物,连接故事,让我大开眼界。

电影结束,曲终人散,我随着人群走出公园,这才想到回家如何交代,果然,父母早已急得四处寻找失踪的儿子,后果可想而知,我挨了结结实实的一顿责骂。

当时,我怨恨父母,现在想想,只怨我当时不懂事理,当然,起因还是由于电影的诱惑。

时代在进步,进步的时代屏弃任何过时的理念。为什么家长们对孩子放心不下,这有个代沟问题。

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困惑。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