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的变迁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49 发布时间:2018-12-12 09:24:32

从1960年在蚌埠一实小读小学一年级,到参加工作,至今,我换过铅笔、钢笔、圆珠笔。

小学,最先使用的是铅笔。铅笔似乎不太“禁用”,还没经削刮几次,就会变成秃尾巴喜鹊,不是“握”,而得用三个指头“捏”,就那,也舍不得扔掉。那时,家境贫寒的同学不少,无钱购买新铅笔,孩子们创造性地采取过几种应急的点子,比如用空的毛笔管,套住铅笔头或在铅笔头的顶端,绑一根筷子借以延长铅笔头的寿命。待到小学二年级,老师便从作业本上“字”写得端正漂亮涂改痕迹较少的同学中,分批选拔使用钢笔的幸运儿。班上首批使用钢笔的大部分是女生,她们使用钢笔是一种特权,一种炫耀。因而,时时流露出小公主一般高傲的微笑,令我等男生嫉妒。当然,能够使用钢笔也是别样的一种享受,至少,可以免除削刮铅笔之苦。一次,我和一位男生周建平禁不起诱惑,斗胆包天,私自使用钢笔,受到班主任蔡永春老师的严厉责备。

儿时私自“提前”使用钢笔,恐怕不是“顽劣”二字能够涵盖的。由于字写得不够端庄,我是将升入四年级,才得以搭上末班车,被老师批准使用钢笔。

其实,钢笔那东西虽不用削刮,却也有其弊端,铅笔写错了,可以轻松地用橡皮擦去,钢笔可不行,偶尔写错,难于涂改,常擦得满本皆是大大小小的“洞”,纸张低劣的作业本,另一面就“洇”得无法再写,而且,墨水灌得多了,钢笔还会不争气地在洁白的纸张上随时下“蛋”,令人头痛。字如其人,与女同学们整洁如新的作业本相比,我的作业本确是有碍观瞻。

工作之后,搞过统计,涉及工资、产质量等各类报表,更多的时候需要复写,于是,换成圆珠笔。再后来又不知那根神经搭错了,爱上了“文学创作”,多年来写稿则一直沿袭圆珠笔了。圆珠笔或者钢笔写的稿件变成铅字,实在是一种无穷的乐趣。

换笔。1996年我耗费近万元,负债购买一台电脑,一年竟“写”了一百多万字。电脑写作就其“笔”的性能和好处,与铅笔、钢笔、圆珠笔相比,难于并论,速度提高自不待言,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意修改无数遍,那怕改得面目皆非,而“稿纸”却整洁如初,不会留下一丝涂改的痕迹,免除了在稿纸上动笔打草稿、修改、誊抄的许多繁杂。就是一部几十万字的书稿,也只需存在一张软盘上,便可输入电脑制版。

电脑换笔是时代进步的趋势,是文字信息处理高科技的一大飞跃。我想,只要联网,你尽可以在家中或单位的电脑上写作,定稿后,联接对方的接收网址,连拷贝软盘都不需要,一个命令,瞬间就可以完成投寄,如同打电话、传真一样便捷。

换笔写作,妙不可言,实在神奇。莫说五十多年前,就是二十年前,这恐怕也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