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俄罗斯海参崴之二

——在那片原属于中国的领土上

作者:张中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06 发布时间:2018-12-12 09:31:30

终于等到漂亮的俄罗斯女导游来接我们,人漂亮,无需多言,汉语说的非常棒!

首先在火车站列宁广场,瞻仰列宁塑像,由于苏联解体,远东地区地区列宁塑像遭到了破坏,这座塑像是唯一一座了。站在高大的基座上,列宁目光炯炯的注视着远方,右手仿佛在指引着俄国革命的方向。

列宁广场的正前方是符拉沃迪斯克火车站,是俄国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方终点站。西伯利亚大铁路始建于1891年,1916年全线通车,是横贯俄罗斯东西的铁路干线,西至莫斯科、东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99332公司,全程运行需要七天七夜,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这条铁路也曾被誉为“俄罗斯的脊梁”,是连接欧亚文明的纽带。

火车站是一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筑,黄白主色调的色彩给人以冷艳而宝贵的感觉,这座宫殿式车站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至今仍在正常运营。据导游介绍这座火车站是当年世界十二大建筑奇迹之一。海参崴火车站几经改造,现在的建筑于1912年完成,屋顶是冰刀状,最上方是俄罗斯皇权的双头鹰图案。

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清朝时为中国领土,划为吉林将军隶下,1860年11月14日《中俄北京条约》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以东约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俄国,俄国将其命名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思为“控制东方”,这对中国人来说就是一个羞辱性的名字。

伊格瑟尔德灯塔,灯塔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入海口,始建于1876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古老灯塔,是符拉迪海泰斯托克大陆是最南端,灯塔高12米,塔身下半分为八角形,塔身上半部分是圆柱形,塔身是白色,塔顶为红色。高耸的灯塔,百年来默默的的来往船舶提供安全保障。

迎着咧咧的海风,我沿着伸向日本海深处的海堤,不畏严寒大步向雄伟的灯塔迈去。前行不久,巨大的海浪咆哮着、裹挟着无数白色泡沫,狂暴的从海堤两侧猛烈的冲击着海堤,我无法再前进了,海堤在我脚下已被淹没了。

一位同行的青岛妇女,也许被着大自然的奇景所感染了,在海堤上,她欢快的唱起了八十年代著名歌手朱明瑛唱红的一首歌曲《大海呀故乡》,“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生长”,这无比曼妙的歌声在空气中飘荡,她的同伴拿着手机一边录像,一边称赞她唱的好。

我不禁也跟着哼唱了起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