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孙健 责任编辑: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416 发布时间:2018-12-03 09:13:11


“但见时光流似箭,若白驹之过隙。”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第70个年头,70年对于浩瀚的中国历史星河来说不过是白驹过隙,弹指一瞬,但对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来说,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这70年是那么的璀璨夺目,那么的熠熠生辉。

1948年4月30日,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正式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民建先贤和各民主党派积极相应,同意召开民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也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民建及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戮力同心,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70年,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民主党派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同心同德,风雨同行,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不朽功勋。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圣人不利已,忧济在元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正如在著名的“窑洞对”中,毛主席所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和民建共同的初心,也是民建成立的初衷。回首过往,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也凝聚了民建全体会员的强大精神力量。展望未来,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自觉地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不久的将来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作者系 民建繁昌一支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