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平凡的生活增添欢笑

——记蚌埠民建会员孙振富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323 发布时间:2018-12-05 10:36:13

他是建行的出色员工,又是小品《打针》里幽默诙谐的医生;他是蚌埠民建的优秀会员,也是小品《打包》里妙语联珠的厨师……他身材修长、文质彬彬,总是带着质朴温和的微笑。他,就是给平凡的生活增添了无限欢笑的孙振富。

他敦厚谦逊、爱岗敬业,长年繁琐精细的财务工作,锻炼了他兢兢业业的品质。他先后荣获过全省建行系统“优秀中后台员工”和“爱心公益先进个人”、蚌埠建行“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早在1997年,孙振富就加入了民建组织,曾先后当选过市委委员、金融支部主任等职务,还担任过市政协委员、蚌山区政协委员,现在仍担任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市效能办政风行风评议员等职。做为一名参政党的成员,孙振富踊跃参加民建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灾区捐款、为贫困会员献爱心、植树护绿;他还积极参政议政,进企业下社区调研、撰写提案,其中《关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建议》、《关于治理二马路小商品市场脏、乱、差现象的建议》和《关于蚌埠光彩大市场建全服务功能的建议》先后被评为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

认真尽责的他,经常加班加点、劳心劳力,如何舒缓紧张的节奏、愉悦身心呢?早在1976年下放农村时,他就曾写出广受好评的相声段子《黄粱美梦》、《计划生育好》等。工作之余,多才多艺的孙振富又重拾了知青时的爱好,开始创作。他脑子灵、笔头快;俗话说:灵感源于生活。他创作的源泉就是柴米油盐的家长里短,那些源于老百姓的小题材、小事件,在他的笔下活了起来。他创作的《青工赞》、《说建行》、《信贷科长的婚事》,先后参加了省建行文艺会演和蚌埠市各类文艺调演,多次获得“优秀创作奖”,尤其是《信贷科长的婚事》,作为反腐倡廉的优秀题材,还被市纪委推荐,参加了省纪委反腐倡廉文艺调演。2010年,在纪念民建成立65周年的文艺演出中,他自编自演了相声《话说民建》,演出现场笑声不断,高潮迭起,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

相声演出大获成功,他又开始琢磨起了小品。小品主要靠演员的形象塑造来完成情节构思和艺术处理。孙振富深深地知道,小品演员一上舞台,开门见山地和观众见面,在观众的视线牢牢注视下,每个演员都是主角。因此,小品演员的艺术素质直接影响小品演出的成败。他和他的两位搭档,对剧本反复推敲、多次磨合,反复交流、不断完善。他也认为,小品演出是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小品演员的创作激情来自观众的反应。演员在台上抖“包袱”,观众有回应,再促使演员制造更多笑料。于是,他拿着自己的作品,一遍遍地邀请朋友、家人看,根据观众的反映再不厌其烦地修改,最终呈现出角度新颖、语言精练、感染力强、滑稽风趣的作品。他与搭档共同创作的《醉酒之后》、《打针》、《打包》等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多姿多彩、欢乐幸福的生活和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屡屡博得满堂彩,也成为了每年民建春节联欢会必上的保留节目。

上个月,孙振富办理了退休手续,负责起接送大外孙女上学,带小外孙玩耍的职责,过起了快乐的夕阳生活。大家见了都要期待地问一句:“老孙,今年演什么啊?”他总是笑眯眯地说:“还在构思中”。相信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