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远小南山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37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6:06

关于这片土地的故事,三过家门而不入、劈荆涂而导淮、禹会涂山……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倾听到这些传说的途径,大约只有爷爷的讲述。这个白胡子老头儿有满柜子的书和说不完的故事。他无限神往地忆及在故乡的少年时光,当然就有这座绕不开的:小山子。

因缘际会来到这座本是祖籍的城市工作、生活,转眼,十年有余。这座在爷爷心中挥之不去的“小山子”,也成了我常常驻足的地方。

或许是感情的亲疏影响了对事物的认知,每行走一处胜境,我总爱将其与小南山相比:赭山、小莲庄、耦园、陶然亭……如果说,这些闻名的佳景是古书中袅袅婷婷的美人,小南山就像一个淳朴的邻家女孩,既集各地名园的神韵,又展现出鲜明的蚌埠风貌,家常、平实、亲切。

这座市中心难得的绿洲,有闹中取静的古意。山与树相依,树与亭相衬,亭台交织,是国画一般的优美意境。春和景明、百花盛开;随意走走,在小径上停停,或某个角落坐坐,会与一群群健身的市民、一队队瞻仰淮上军纪念碑林的“红领巾”擦肩而过。夏有凉风,从山间来,有僻静小路,通往寂寂的林子;有儿童乐园里稚子的欢笑,抚慰都市人倦怠的心灵。秋日金桂盛开,香气馥郁;木叶青黄、石板路边,生满了萋萋枯草,有阶梯可拾、登至半山,可见孙中山先生的题挽“国魂不死”。古树环碑、庄严肃穆,时光骤然浓缩、万千气象,使人顿生思古之幽情。冬日白雪皑皑,天光微阴、游人罕至,漫步至小南山北麓为修建淮河大铁桥烈士所建纪念碑,红色雕塑质朴端谨,格外有肃穆之美。

这是座有故事的山。1911年8月,武昌起义爆发,淮上健儿揭竿而起,在总司令张汇滔指挥下,驰骋皖淮,先后光复凤阳、蚌埠、怀远、颍州等23个州县,促成安徽独立,立下了不朽功勋。驻守南京的江南提督张勋沿津浦线北逃,张汇滔令袁家声、岳相如部急赴蚌埠布防堵截。1911年12月2日,两军交战于小南山。淮上军88名将士血染蚌山,壮烈殉国,写下了辛亥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1929年,方振武兼任安徽省主席,为纪念淮上军烈士,遂决定把小南山建为中山公园。日本侵占蚌埠后,在这里建立神社,成为侵华罪证的一部分;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队在山顶修建了工事;十年动乱期间,小南山又遭到破坏。2001年,淮上军纪念碑得以重建。公园曾几易其名,蚌山公园、中山公园、南山公园、小山公园、人民公园……岁月无言、档案有据,小南山承载过太多飘零的家国往事,见证了蚌埠的兴衰变迁。而今天,在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进步洪流中,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南山,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焕发出了新的光彩与生机。

惟将旧景表深情。散步在小南山,与爷爷的故事相逢,也算是一种纪念的方式。而此刻,牵着一只幼弱的小手,孩子心心念念的,是要去坐游乐园新添置的美羊羊小火车。快快长大吧,妈妈也想给你讲一讲小南山的故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