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杠”的激励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164 发布时间:2018-12-07 15:33:03

九岁时,我曾当过一回“官”,有职有权。

官不大,是班级左臂上佩戴着一道杠标识的小队长。且不论官位高低,当“官”的日子改变了我。凭心而论,现在想想脸红,这“官”本不该让我当的,班里比我成绩佳、表现好的同学多得很。

儿时,在蚌埠一实小的诸位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我的顽皮确是出名。可能是患了好动症,听课时,我总抑止不住地要和左右邻位的同学说话、打闹、做小动作,屡禁无效。对几个难剃的头,班主任自有对付的办法,他将我们几个化整为零,分别按排与学习和操行皆优的女生同桌。老师的苦心没能起到真正的约束,至少对我如此。真应了这么一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我同桌的女生叫姚怀玉,是位成绩优秀语音甜美梳着两条小辫子的漂亮女孩儿,她的作业本上,字迹工整一尘不染,可就是不愿和我说小话,我便没事找碴挑起事端欺负她。老师在场我还是较为规矩的,可一到自习写课堂作业时,我便屡屡歪过屁股,横趴于桌,单方面地撕毁协议,时常将私自承诺划定的“三八”线推进到“鸭绿江”边,以示对老师英明决策的抗议,足见“战犯”的恶习是改不掉的。

为此,这位女生气得哭过好几回,那红红的脸庞,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睫毛下,泪珠儿一串串滴如断线,最后连缀成一条长淌的小溪。

路不平有人踩,我的无理取闹终于激起众怒,前后左右的女生便群起而攻之。我百般狡辩,虽理屈却并不词穷,甚至于病态般地莫名其妙地产生了一种谝能的快感。男同学则在一旁兴灾乐祸看笑话,帮腔、起哄、唯恐天下不乱。

肯定是谁向老师打了小报告,班主任老师又将与我同位的女生调到我的前桌,意思是隔山不打鸟。不料,几天没过,我又惹事生非,闯下一件更大的难于容忍的祸事。那一天,有一节极其简单的手工劳动课,剪纸叠物,要求学生们按照图上标明的物体沿虚线剪下,然后用浆糊粘好后定型。四十五分钟,男同学可没有女同学那般细心,我三下五除二很快做好,便向坐在我前位的那位女生炫耀,可她并不搭理我,仍旧伏案做她的手工劳动,女生不愿欣赏我的杰作,令我十分难堪,同桌位的男生明显看出了我的不快,讨好地附在我耳边悄声挑唆:你敢不敢剪她的辫子?这有什么不敢。当时,没及多想,我瞅瞅,老师正在前排,便伸出手,趁着这位女生专心致志之时,揽过她的一只小辫,“咯嚓、咯嚓”几下。就在我剪下女生辫子的同时,我的同桌大呼小叫起来,揭发了我作恶行为。顿时,整个课堂炸开了锅,这位女生下意识地顺手一摸,发现辫子果真少了一只,委屈得嚎啕大哭,泪若倾盆。说实话,当时我也很后悔,可剪下的辫子,横竖安不上,我只能低垂着头,望着紧攥于手心的半截辫子和那只美丽孤独的蝴蝶结发呆。

罪证确凿。当时,蔡永春老师气青了脸,咬牙切齿地敲裂了教鞭,反复反复地用“青山易改,本性难移”、“一只老鼠坏一锅汤”这两句成语狠狠地训斥我,幸亏我不是他的孩子,要不,非揍扁了我不可。虽没受到老师的体罚,可一顿皮肉之苦毕竟没能躲得过去,老师命令同学到我家去喊家长,母亲尚未下班。于是,中午放学,我躲在街巷暗处,见几位女同学簇拥着脑后仅剩一只辫子,眼圈哭成红桃儿的姚怀玉到我家告状,结果,母亲狠狠地擂了我一顿。

此事确实让我内疚了很久。

做梦没有想到的是,我会因祸得福,当上班干。不久,当班主任蔡永春老师宣布年级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等班干名单时,全班同学都认为听岔了,我更是脸若火炭,坐在座位上呆如愣头鹅。直到蔡永春老师把我们逐个叫上讲台,亲手为我们左臂佩戴上白底红杠的标识。众目瞪瞪之下,我是羞愧着飞步跑下讲台的。尽管佩在我左臂一道杠的标识比三道杠的大队长、二道杠的中队长短了一大截,但我毕竟当过一回“官”,而且中队长曹积明就在我所在的小队,归我管,作业本得先交给我,这对我影响极大。

好在是我还算顽而不劣,成绩不错,不论是看图作文或是命题作文,作文簿上常能见到老师批阅时留下的成串成串的红圈圈,起初并不懂这些红圈圈表示什么意思,后来,从小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才读懂这就是表扬。用成语表述,叫作可圈可点!唏,这有何难,于是,每每如法泡制,无非是一些排比句的罗列,形容词的堆砌,可在小学二年级,也就这水平。

虽说小队长只管收收作业本,发发学校包场的电影票。可从那之后直到小学毕业,我就变了,集体看包场电影时,我的座位是全班最差的。小队长总不能以权谋私,把好座位留给自己吧。小队长总不能不守课堂纪律吧,小队长总不能拖拉作业吧,小队长总不能再剪女同学辫子了吧……

我当了“官”,“官位”制约和激励了我,我似乎再没有任何理由像过去那样信马由缰。

幼时为“官”的经历改变了我。

小学毕业四十年多后,历经下放插队,招工回城,当我和同学们回到母校与老师相聚,参加蚌埠一实小五十周年校庆之时。眼瞅着,我的班主任蔡永春老师明显地苍老了。几十年来,呕心沥血、催笋成竹,他以其渊博的知识和满头的黑发送走了一批批毕业生。可一见面,他竟然还能从人堆里发现并一口叫出了我的名字,令我热泪盈眶。

同忆起儿时的这段往事,班主任蔡永春老师乐不可支,爽朗笑曰:那是他为促后进生而想出的一个怪招。我想,班主任的这一怪招用心良苦!人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是共有的。也许,一味的批评、指责、岐视或瞎子放驴随它去,会令一个顽皮的孩子破罐子破摔。而一道杠的标识却成为一种无言的鞭策。遗憾的是,左找右找,就是没能找到被我儿时顽皮剪去过一只辫子的那个熟悉的面容。

姚怀玉,你在哪儿,我想当面向你道一声真诚的迟到的歉意。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