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创新学习制度问题

点击量:5771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5:15

 娄家云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黎明时刻,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参政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实践昭示,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制度,始终保持会员进步性,升华参政议政素质,与伟大时代俱进。
 
    一、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内的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因而创新学习制度势在必行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我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并指出参政党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从目前实践看,民建会各级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变化显著。
    在执政领域拥有相当施展才华的空间  以芜湖市而言,1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已经萌现执政协政领域和参政议政领域合作的新态势。全市各民主党派有50余人次在市、县级政府以及市政府部门担任实职,其中民建会会员有6人在市政府部门和县政府担任实职。政府换届时,他们绝大多数人连续留任或更换相应的职位,或由相应的成员替任;对担任副县级实职多年的民主党派成员在职务上一般调至正县级。我市民建会员长期在政府和政府审计等部门任职,多年委以重任。每年年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与我会主委和其他民主党派主委联席举行高层次小范围谈心会,就全市重大事项促膝面商,开诚纳谏,近10年来仅此一项就采纳我会10数条意见。我会还有一些党外女干部在各领域脱颖而出,与执政党的领导干部别无二致。在芜湖市强市富民、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道上,党内外干部只有分工不同、岗位不同、责任不同,没有明显的党际之别。
    在参政议政领域既能一言九鼎也面临时代挑战  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参政党首先必须具备的能力应该是参政党整体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是某个参政党内部几个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芜湖市政协民建界别的委员有14人,2006年共有18件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被立案,提案的人均立案率比较高,而且一些提案被确定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有的提案被中共芜湖市委、市政府文件采纳。全市408位委员共有379件提案被立案,有的委员甚至多年不提案或提案水平欠佳。这说明少数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亟待提高。
    芜湖市人大在通过“十一五”规划以前,先经市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成员广泛讨论,充分征求意见,我会代表竭诚献智,畅所欲言,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我市重大项目立项和实施前反复征询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我会会员充分发表意见。这些都说明芜湖市民建会员参政议政的整体能力是很高的,市委、市政府是十分倚重的,不少会员在有些领域的真知灼见尤为精彩,为市领导决策锦上添花。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政治协商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等方面,有强者很强、弱者较弱的现象,也有言路大开、言者讷讷的个别现象。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与执政党携手与时俱进  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我国参政党和执政党的共同任务。就整体而言,参政党在政治领域是参与执政、议政、行政,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是参与开拓、创新、发展,因此不是仅有几个代表人士就可以了,包括民建会在内参政党的整体必须有较高的素质,尤其是参与发展第一要务,必须走在科学的前沿,走在提供决策参考的前沿,走在指挥的前沿,要不然与我国参政党的地位不相称,与执政党寄予的厚望不相符。
    在现阶段,我们正在建设一个社会稳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小康富足和文化健康向上的和谐社会,必须借鉴、消化当代和国外的经验得失,必须创造和产生符合中国实际的方式和方法,必须有一大批思想界人士为之奋斗,这些思想界人士中就有许多中国共产党的友党民建会会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政治,民建会更是大有作为。在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初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提出了一系列划时代的建议和高见,有的建议和高见令毛泽东和中共其他领导同志洗耳恭听,对中国革命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民建会仍然要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坦荡无畏的精神,为人民立言,为民族立言,为未来立言。当然,这些需要有更高的素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民建会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对外文化交流、科学技术交流、经济交流、党际交流中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我会在这些方面已经作出突出贡献,还必将作出卓越贡献。
&nbs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