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俄罗斯海参崴之一

——第一次出境的好奇

作者:张中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22 发布时间:2018-12-07 16:44:28

首次出国门,踏入境外,按耐不住有点好奇、激动,我们团队从绥芬河乘坐国际列车进入俄罗斯境内。在火车站陆地口岸,人们有次序的手持护照排队等待海关人员的查验。

执行此次国际客运的是普通电力火车,也就是国内过去常见而现在越来越少的绿皮火车,车厢内设备简陋和我们绿皮车内部基本相同,都是高背硬坐席,坐着肯定没有我们中国的高铁舒适,哈哈。

列车在蟒蟒群山中蜿蜒前行,在深处的山栾中,一队解放军牵着一条的军犬在巡逻,界碑从列车边一闪而过。然后看见持枪的身材健硕的俄国军人才意识到我已经到了异国的土地,此时手机也没有了中国信号。

火车行驶了大约2小时,才到了格罗捷科沃火车站,据说这段铁路总里程27公里,而票价高达70元人民币,创下了速度最慢、票价最高的吉尼斯之最。

格罗捷科沃火车站规模相当于蚌埠东站,估计还没有固镇火车站大呢,挺好玩的。俄罗斯海关就设在火车站出站房里,人们分批进入站房等待过关,其他人都在站台上寒风的瑟瑟地等待着。

俄罗斯海关女关员坐在工作台上俯视着我,面部没有任何表情的审验我的护照,我礼貌的对她微微一笑,但是对我也没有任何表情,生硬的拿起方形印盖在我护照上盖戳,允许通关,此时拦杆自动打开让我通行了。海关关员再对行李进行检查,确认没有违禁品后,给予放行。我从出站口出来的,心里犯着嘀咕,俄罗斯的海关怎么这么小呀。

从出站口出来,导游组织大家上了一辆外表破旧的中巴车,里面脏兮兮的,到处是灰尘,游客们马上炸开了花,七嘴八舌的说这车怎么这样破呀!大家的报怨不是没有道理的。像这样的中巴车在国内估计已被强制报废了。先前听说俄罗斯经济发展缓慢,和国内有很大的差距,这次有了切身的感受。

从格罗捷科沃火车站出发,前往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历时约4小时车程,途经乌苏里斯克(原名双城子)。

一路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辽阔无垠、望不到边的大平原给我极大的震憾,此时秋收已尽,黄金般的稻茬铺遍了天际,一眼看不到头,成捆的庄稼像巨型矿山车轮一般大小,难以计数的散落在无尽的田野中。车上游人不禁的惊呼,这不是俄罗斯的大粮仓吗!

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已近傍晚天色已暗,主人安排的海鲜大餐,哈哈,不适合我的胃口,满桌的美味享受不了。餐桌配了两指把剪刀,专门用于剪帝王蟹的,大伙吃的津津有味品尝着美食,我只吃个半饱。

嘿嘿,不说了,俺没有这口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