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轮训班

作者:张进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42 发布时间:2018-11-30 17:21:07

2018年11月27日至30日,民建安徽省委在黄山市休宁县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轮训班。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民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扬龙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讲座,民建黄山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汪潇溪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李霞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李修松在培训班上作《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题讲座。他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形成的文化内因。我国早期革命的知识分子之所以接受马克思主义,是因为业已指导俄国十月革命成功的马克思主义与根植其骨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的相通合拍之处。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功实践的过程中,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逐步形成的事实,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其之所以形成的文化内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形成的文化内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基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基础之上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和奉行自觉。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光靠中华传统文化,也是不能使中国革命取得性利的。

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略,便是重新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牢国人的文化根基,有机吸收外来优秀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文化因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过程中创新发展先进文化,从而真正实现我国文化的现代转型。进而用文化的力量促进全党,提升国人,影响世界。要向全世界表明,自古以来,中国人便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是不同的类型,中国人创造的文明是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从而自觉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强调,我们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一定能打好我国新时代的文化根基,更好地吸取世界上适合我国国情的外来优秀文化,在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实践中创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贡献。

李霞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明确了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基层组织负责人坚定信心,强化责任,开拓视野,提升能力,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基础作用。她对培训班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二要提高政党意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要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做合格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四要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四要加强调研,不断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李霞在培训班上作《五一口号的发布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专题讲座《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提高组织发展意识,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她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中共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特点及其中间路线的破灭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主义的召开与中国新政党制度的诞生历程,并对习近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

史扬龙在培训班上作《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提高组织发展意识,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讲座。讲座中,他带领大家学习了民建“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共同价值理念和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与原则,要求各位基层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注意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他还对民建基层组织的形式、基本任务、作用、建设目标一一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开展好基层组织活动、当好基层组织负责人提出要求。他希望大家不忘民建成立之初心、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筑牢民建组织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砥砺前行,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班还就当前基层组织在活动开展、会员发展与管理、提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和会员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起孟故居陈列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陶行知纪念馆。

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各支部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市委会组织部门干部、民建省委和黄山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共98人参加培训。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