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二

——看陡坡瀑、行天星桥、观黄果树瀑布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39 发布时间:2018-11-07 09:14:47

第二天,旅行社的旅游大巴准时在酒店门口迎接我们,我们参的团是全国散团,团员一共23人,分别来自湖南衡阳,深圳,北京等地。

在本地导游的介绍下,我们这天的行程是黄果树瀑布景区。

黄果树瀑布景区由三个景点组成: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游览完陡坡瀑,来到天星桥景区:主要分盆景区、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这里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脚下的每块石头印着日期,一些名人的生辰会特别标注。景区取名——数生步。

黄果树瀑布为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没有九寨沟的水光十色、没有黄河口壶口瀑布的倾泻感和黄河水浑黄色带给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没有虎跳峡瀑布拍打起的巨浪冲击,它的特别便是远观在山间、近处有水雾,但是可以走进它感受到它的冲击感和水雾状。导游告诉我们黄果树瀑布的由来,这里生长着一种叫做黄角树的乔木,由于当地人发音时很容易把“角”说成“果”,所以就将错就错,以讹传讹,干脆就把“黄角树”说成“黄果树”。

吃过晚饭,旅行社给我们安排了一场视觉盛宴——大下民族原生态歌舞秀-多彩贵州风,节目异彩纷呈,幽默风趣,感受到了贵州的文化特色和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看到美丽的山水,真是让人有种拥抱自然的冲动。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而对于爱好旅游的我们来说乐水也乐山,山水各有千秋,我们只是希望能溶进美丽的山水中,享受这大自然的天然景色,这便是我们游山玩水的目的。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