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应遵循的原则

点击量:6154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4:53

李振东
 
    制度是一个组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经过特定的程序,订立的用于约束其成员行为的规则。它的特点是只对其成员起约束作用,它的本质是对其成员的行为起约束作用,它的特征是是以组织纪律来保证其得到实施,它的目标是增强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肩负着参政议政的政治责任。要履行好这个责任,就必须把这个组织建设成充满活力和昂然生机的组织,而要完成这个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可谓是至关重要的。
    一、     制度建设要以人为本,以事为辅。
从制度的本质来看,它是要对成员的行为起约束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对人的管理,成员的素质上去了,事业的成功也就水到渠成了。
    1、组织建设制度是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
    制度建设首先要从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以实现对会员的科学管理,保障会员的优化、勤勉、提高其参政议政意识。以适应中国民主建国会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要求。这方面的内容主要为:各级组织的会议制度、议事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会员管理制度。会议制度着力解决各级组织的会员大会、代表大会、委员会会议的规范化和常态化。议事制度着力解决事务的提出、审议和决定的方式。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会员开展调查研究、交流社会实践成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参政议政意见的途径。会员管理制度着力解决会员的奖惩、会员干部的选拔和考核的办法。
    2、教育培训制度是增强会的活力的必由之路。
    虽然民建是有一定代表性的经济界人士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所组成,但因其会员相对较少、分布面较广,又都是某一方面有代表性或有造诣的人士,入会前很难接受到中国民主建国会基本知识和系统教育。因此,很多新会员对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政治纲领、政治任务了解不深。而处在社会飞速发展中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它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所以说建成立和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是提高会员素质、增强会的活力、适应形势的发展、实现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的必由之路。
    教育培训制度的内容,就是通过教育培训让会员增加对会的热爱,进而心悦诚服地为会的事业而努力工作。
    3、调查研究制度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保障。
    作为一个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是会的基本职能。要提出切合实际的参政议政的意见和建议,必须深入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如果没有一个调查研究的工作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就会流于形式,而很难了解到事情的真实情况。而就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出工作制度,在人员、经费、时间、课题选择等方面,予以制度保障,是调查研究工作顺利完成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调查研究工作进行的深入、细致、透彻,才能提敲胡政议政的水平。
    二、     制度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1、以会章为依据的原则
    会章是我会一切行动的纲领,任何制度都不得与会章相抵触,不论是制定的过程、形式,还是内容,都不得超越会章所确定的原则。
    2、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
    制度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将一些已经成熟的做法,经过整理,先制定出粗线条的规则,通过一定时间的实践,不断加以完善。
    3、向中共和其他兄弟党学习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的风风雨雨中走过了85周年,从成立之初的数十名党员,成长壮大为管理着13亿人口,有着七千万党员的执政党,其发展中的成功经验不胜枚数,其中不乏制度建设的良策,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知识宝库。
    此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其他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制度建设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4、与时俱进的原则
    民建六十年的奋斗历程,是顺应历史和时代的要求, 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经历;是民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真实写照。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民建事业起保驾护航作用的制度建设,也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