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春风十里不如你

作者:郎婧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051 发布时间:2018-10-31 23:33:20

一个人真正的劫后余生,是心的复活。而一个国家的劫后余生,是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百废待兴,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横空出世,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决定。仅仅四十年,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奏出了从一穷二白到发展大国铿锵有力的惊世之音。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芜湖市政协委员和“新芜湖人”,我一直高度关注改革开放成果,对改革开放的深远意义感触颇多。

我生于七十年代末期的黑土地,小时候的东北土地资源辽阔、物产丰富,东北的庞大工业体系更是获得了共和国长子之称。印象中每年都会在家门口碰见几个从安徽来乞讨的人,问其缘由都是发大水了干旱了之类的,小小的心里便会涌上莫名的好奇,安徽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而那时候的东北在我印象里从未出现过洪涝地震灾害,有够用的粮食、满脸自豪的国企工人、干半年歇半年的轻松农民。也就在邓老南巡讲话那一年,我们全家随着父亲工作调动正式步入了央企--中国建筑。开始了新奇而又“动荡”的生活。那时候的建筑行业,工作与生活条件都比较简陋,最主要是要随着项目的开始与结束奔波流离。在我的少女时代与父亲经常是聚少离多。那时候的建筑工程入围与投标,央企并不会比民营企业更有优势,没有一味要求最低价中标,同类资质建筑工程公司不多因此同行恶性竞争相对也就不多。当然,那时候全国没有什么大开发和大建设。因此,建筑工程机会也就不多,管理远不如现在这么规范。

九十年代末期,我们全家正式迁入芜湖市。芜湖没有小时候想象里沿街乞讨的人,而是气候舒适、半城是山、半城为水的美丽江南小城。满大街俗称“大野机”拉客的三轮车,耳边不时传来推着小车叫卖樟脑丸兄弟俩的正宗芜湖话,商业品类及小吃品类繁多,房地产行业零星显现,老百姓手头没有什么闲钱,更没有什么炒房的概念。我们家赶上了单位的最后一批福利分房,但人均住房面积较小且住房条件相对简陋,装上空调属于家庭的奢侈开支。

二十一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衣食住行变成与民生更加息息相关的四件同等大事。

第一、我们先谈谈“住”。

住,微观体现在老百姓住房的面积、装潢档次、房屋数量上;宏观则体现在建筑市场及建筑产业的飞速发展。作为房地产公司的配套施工方--建筑企业也步入腾飞的时代。我和先生从中国建筑辞职下海,先后在几家地产公司就职,最后直接自己创建建筑工程公司。

芜湖房地产行业从2005年步入辉煌时代。万达、万科、恒大、绿地、华强、苏宁环球、新华联、碧桂园等国内知名品牌地产公司纷纷落户芜湖,城东从以前的遍地农田变成高端大气的政务新区。十三年时间,芜湖市区的房价虽然从开始的两三千上升至一两万,但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日新月异的芜湖,更让整个建筑产业得到了迅猛提升。不管其中钢材是否曾卖到了白菜价,建材市场短时间如何起起落落,但这正是改革开放的神奇之处: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更好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第二、我们来谈谈“行”。

二十一世纪初期,老百姓市内出行主要途径是公交车,外出是长途汽车和绿皮火车;一零年代后,道路上的私家车品牌和数量数不胜数;在线叫车和路边打车都非常方便,奇瑞出租车、私家公用的滴滴专车、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以及即将落成的城市轨道交通百花齐放;国家对进口豪车的减税降税,更是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外出则更加方便,飞机,和谐号、复兴号高铁,线路广班次多,芜湖高铁站开放使用,芜湖民用飞机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清明祭祖成为法定假日;五一黄金周、十一小长假、春节,成为一家人说走就走的旅行;签证便捷,很多国家又是落地签,走出国门的出国游,成为老百姓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圆梦选择。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国度,异域风情和佛教文化浓郁、价格不贵,是很多人的首选;

不想走出去的,家门口就有好风景。一期芜湖方特欢乐世界,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二期芜湖方特梦幻王国;三期芜湖方特水上乐园,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主题公园;四期芜湖方特东方神话;五期正在建设中,芜湖方特构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主题公园,更是获批国家5A景区。还有传承徽派文化、徽派建筑集群的鸠兹古镇;大白鲸海洋公园;中央公园;神山公园;扁担河景观;让欢乐芜湖成为城市名片,欢乐芜湖--东方奥兰多的美誉,更是远近闻名。

第三、我们来谈谈“衣与食”。

国际顶级奢侈品和各种品牌服装在线上线下购买都非常方便。餐桌上的变化更是显而易见,老百姓如今没有什么吃不起和买不到,而是从改革开放初期解决温饱上升到吃什么更健康、更安全。食品安全成为十八大和十九大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安徽省凤阳小岗村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芜湖市自古就是四大米市之首。改革开放,让芜湖人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芜湖市成为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芜湖广告产业园是安徽省唯一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布在城市南部与北部;峨桥茶市早在九十年代末期就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级茶叶专业批发市场和全国首批八十一家重点联系市场之一。改革开放,让江城芜湖厚积薄发为长三角大城市、华东重要工业基地、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从他乡移居芜湖的创业者,我深深感受到了芜湖的包容与魅力。站在芜湖回望故乡,当年的共和国长子,GDP连续数年在全国排名垫底,让我们为故乡深感扼腕叹息。所以说,同样的路,不同的地方走出了不同的风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芜湖经济之路高速发展、芜湖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安居乐业的欢笑中徜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各地市百花争艳。芜湖,你诠释的楚楚动人、分外妖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