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昔日城市今蝶变 改革开放铸新篇--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昔日城市今蝶变 改革开放铸新篇

作者:王晓菡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08 发布时间:2018-10-31 23:46:33

 以华夏五千年历史长河的视角,四十年时间不足百分之一;但以历史辉煌的视角,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功绩定是彪炳千古。回眸历史,文景之治以三十九载光阴,大汉得以国库充盈、物阜民康;贞观之治用二十二年时间,盛唐得以边关永固,天下大治。放眼当下,四十年岁月,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超过历史记载的任何一个盛世。生在这个时代,我们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何其幸运啊!

1992年我出生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是一个在改革的春风中成长的90后。孩童时代的我对于“改革开放”这个词汇熟悉而陌生,熟悉是因为这是新闻和生活中大家频繁提及到的词汇,陌生是因为年幼的我当时还不懂它的内涵。上初中历史课时老师详细了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和历史进程,让我第一次真正地了解到改革开放的含义。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之中,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果实。从襁褓婴儿到有志青年,二十多年光阴弹指一瞬。我们目睹着改革开放使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我的家乡——这座城市旧貌换新颜。

社会是一个大整体,而于个体、家乡最直观的外化表现就是人们的衣食住行。幼时家庭条件普通,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妈妈才给我买新衣服,可是这也只是我们孩子才有的“特权”。勤劳朴实的父母为了节约,一年都买不了一次衣服,一件衣服穿过多少个春秋,甚至还会缝一缝、补一补。而今天,购置新衣已经不是孩童过年专属的“特权”了。各个季节的服饰琳琅满目,穿衣已经转变为追逐时尚潮流,国内品牌、国外大牌,早已被大众熟知和接受。

小时候,吃也只有在过年当中最丰富。大约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可口的食品可以随意吃到了,菜市场各种蔬菜、肉禽、蛋奶可以随时购买。再后来,进口食品在超市货架越发平常。学习辛苦、压力大,只要你想吃,父母可以每天都让你的伙食跟过年一样。如今,吃东西的意义不仅仅是吃,各类聚会上人们开始讲究环境、摆盘,顺便通过社交平台跟大家分享美食。我的奶奶时常感慨:“社会好了,以前可不敢想能有今天这种生活。好归好,一定不要浪费”。我想受过苦的人,更加深刻地知道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90年代出行对我来说,基本就是坐公交车或步行,爸妈的自行车是家里贵重的交通工具,二八寸大杠自行车,我坐在杠上,妈妈坐在后面,爸爸蹬着自行车,坐在大梁上视野开阔,就是有点咯屁股,这种一家三口坐一辆大杠自行车上街的情景马路上很常见。小时候我爸在成都军区部队,暑假妈妈带我坐三天的绿皮火车才到成都。现如今机票都很便宜了,私家车成队,共享单车遍地,乘坐高铁已是平常。只需通过一部手机,短短一分钟,我们就可以实现网络购票。车速很快,座位舒服。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内心分外骄傲!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改革开放的成果进入每家每户,在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的发展决定文明的进步,而改革开放对人民更深远的影响则体现在了精神层面。不说北上广深,我们这座小城居民的精神风貌也大大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从封闭、僵化的状态中走出来,逐步形成了求真务实、勇于变革、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造就了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马鞍山人独特精神;人们的价值观向多元多样转变,科学、民主、文明、生态、公平、法治等新的理念被张贴在大街小巷,印在书本上,也成为社会主流思想和价值尺度;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是广大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争一流良好风貌的生动诠释;公民的权利意识和民主意识从初步萌芽,迈向高度发展;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

2016年夏天,这座小城经受了洪水袭击,面对严峻考验,政府迅速应对,社会互动力量巨大,表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诠释着忠诚与担当,托起灾区人民新的希望。而这一切依托于一个实力强大的经济实体,依托于决策科学果断的政府,依托于高素质的干群。这些和改革开放成果紧密相连,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辅相成。

马鞍山于1956年建市,小城的风貌以前古朴宁静,如今高楼林立。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园林绿化城市,花草绿荫掩映着楼群,雨山湖畔风光无限。向着生态福地、制造名城迈进,与早年不可同日而语。这座可爱的城市,在改革开放潮流中不断发展进步,成为宜居宝地,承载了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我真心地爱她,并祝福她越来越好。

这些就是我生活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的小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再看今朝,“四个自信”油然而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四十年的征程,改变的每一个节点,关系着芸芸众生。他们现在或许乘坐飞机出差;或许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听着歌,一边看着路边的草木花朵;或许正驻立在星期一的大操场上,看着那鲜艳的五星红旗。90后的我们,用目光聚焦改革开放的发展,用改革开放40年的优秀成果来体验今天的高品质生活。虽未经历过完整的40年改革进程,在改革开放这巨大的浪潮中,我的经历只是期间一滴小小的水珠,只是千千万万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但“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更应学行践悟,奋斗拼搏,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新时代的征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