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民建,我心中的山--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民建,我心中的山

作者:张宝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874 发布时间:2018-10-31 23:53:29

一个事件,一段时光,在不同人的眼中、记忆中和内心中所呈现的样貌以及定性评价是不尽相同的,有时甚至会大相径庭,缘于人与人经历、眼光、思想境界的各不相同。好比登山,有人远远望山就畏难怕险,逡巡而不敢进;有人意志不坚,半途而废;只有少数毅力顽强人,不惧艰险最终登顶,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倘使他们评价山势和风景,所得结论必然千差万别。我想世上之事大抵都是如此。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我切实感受到的改革开放是二十年。我是一个八零后,从我记事起,我就生活在马鞍山这个城市,我喜欢爬到马鞍山顶俯瞰这座灰暗的城市,这个灰暗就是字面上的灰暗,灰暗的天,灰暗的路,灰暗的房子,灰暗的树,一切都是灰暗的,就像钢铁那种灰暗的颜色,给人一种沉闷却踏实的感觉。一大家子人就挤在马鞍山脚下的一座平房里,父辈们每天都为讨生活而忙碌着,他们做大排档,就在老工人电影院门口,我在一所马钢子弟学校叫做新工房小学读书,全班除我以外都是马钢工人子女。日子每天都是一样的,直到我小学六年级那年,改革了,来的很突然,对于我来说,家人都是没有正经工作的,压根谈不上什么措手不及。但是,一切都大不相同了,98年9月开学,我上初中,代数书的封面上是行驶在路上的一辆黄面的,马鞍山的路上也有了黄面的,车门上印着公司名称,印象里有好几种,其中有“中周”。初中同学的家长工作单位不像小学那样单一,各行各业的都有,也有同学家长原是工人换了行当的。此后的二十年间,我的记忆越来越清晰,我自家和身边的人,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变化,我都看的真真切切,也感受的实实在在,我知道这一切的变化来自于改革开放,而不单纯是我小学时的那场“改革”。虽然,电视上整天使用来之不易、波澜壮阔、天翻地覆等词语形容改革开放,不过我只感受到了循序渐进而不是天翻地覆,至于来之不易、波澜壮阔更是无从谈起。后来,我上了大学,又参加了工作,经历了诸多事,相处过不少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从他人的口中听到了来之不易、波澜壮阔、天翻地覆,记忆中的事回想起来又是一番不同面貌。

十一届三中全会过后不久,1979年,马鞍山大招工,初中学历的姨妈身无分文只身一人背着家中仅有的一床破棉絮来到了马鞍山,她在马鞍山找到了一份工作,她的工作起始和马鞍山的改革开放同步,此后她兢兢业业工作,一直为改革开放事业默默地奉献着。她的退休的时候的一席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为国家工作三十多年,一心为民不谋私利,有些人说我傻,可能在他们看来我是有点傻,可我不后悔”。她眼中的改革开放是什么样的?可能我无法体会,但是我心想,改革开放对于她那一辈人应该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或许来之不易、波澜壮阔、天翻地覆是对他们那一辈人说的,是他们几十年来奋斗成果的最好注解。

2012年,我到当涂工作,因工作缘故,接触并了解了一个公司,安徽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时这家公司已经进入当涂市场十年了,在同事们的口中得知这家公司是进入当涂县最早的开发公司,他们见证并参与了当涂县的城市发展,不少同事就住在这家公司建设的房子里。几年后,我又接触到了一家公司,他们的项目经理有一个非常少见的姓氏“茆”,他是民主党派人士,党派叫做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和这位经理的交谈中,我得知了中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这个党派的党员。是巧合抑或是别的什么原因,两个党员都这么优秀?这激起了我对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浓厚兴趣,开始想了解它,随着了解的深入,我发现被它迷住了,脑中的记忆像被解开了封印一般,当年那黄面的门上的“中周”两个字也突然意义非凡起来,心中泛起了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崇敬感。我不久就向民建递交了申请书,后来马鞍山市主任委员王霞和我的一番长谈,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民建能涌现出那么多优秀的人,而这些人为什么能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以至于能在马鞍山的改革开放事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和我的谈话持续了一下午,她说自己从来没追求过职位上的进步,求也是求不来,能走到今天今天这一步,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以外,别的什么都是机遇和地方发展的历史进程决定的。我们会里的公职人员都是这样,把干好工作当成唯一关注的事,其余的事自然水到渠成。我向她咨询了我心中最大的疑惑,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公平问题。她的问答更是让我深思,她说社会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是事实,但我们追求的是社会的公平,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若心怀黑暗,认为事实如此,我们便放弃追求的初衷,那么我们奋斗的目标将更不能实现?我们会的公职人员会员,在社情民意政协提案等各渠道为底层发声,关注他们的福祉。企业家会员们不仅做慈善,更是努力发展,以此来推动社会进步来到达社会公平。是啊,心怀天下关注弱势,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难道不是民建人前进的动力?我不禁产生了对王霞主委和全体民建人深深的敬意和佩服感,常言道看山有三重境界,第三重为看山还是山,在了解到黑暗之后,仍能看破黑暗心怀光明,善意的看待世界,这是何等的胸襟和眼界?若无这种情怀,何来中华思源基金会。谈话后我由衷的感到,对于自身的建设,是民建的活力源泉,也是会员们事业成功的原因,同时我也明白了民建之于改革开放的历史,不仅是一部致力发展的奋斗史,更是推动社会公平的进步史。

我时常在想我将如何做好一个民建会员,如何为民建做贡献,如何为改革开放事业做贡献呢?前辈们取得的成绩是仅靠个人吗?我想应该不是的。社会庞大而复杂,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个人的力量相比群体还是渺小的,就像历史,英雄人物固然作用巨大,但是历史终究是人民群众所书写的。我们每一个人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那么我们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就是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就是为改革开放做贡献。作为一个民建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和做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会的参政党地位,发挥会的参政党作用,参政议政,就是在为民建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为改革开放做贡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只有不断向会中前辈学习,不断进步提升自己,古人云从善如登,拾级而上砥砺前行,民建是我心中的高山,我将永远不会停止追求的脚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