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不负使命民建人--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不负使命民建人

作者:韦传海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816 发布时间:2018-11-01 00:14:09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当人们还沉浸在粉碎“四人帮”、实现拨乱反正的喜悦中时,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已经在思索如何发展经济、建设四个现代化这一宏伟课题。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工商业界的五位巨擘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其中前四位均为民建领导人。邓小平开门见山地说:“听说你们对如何搞好经济建设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很高兴,今天就谈这个问题。”在听取了五位工商界人士的意见后,邓小平强调说:“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孙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落实政策以后,工商界还有钱,有的人可以搞一两个工厂,也可以投资到旅游业赚取外汇,手里的钱闲起来不好。你们可以选择地搞。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这一次会谈,因为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请大家吃了顿火锅,被盛誉为“五老火锅宴”。正是在这一次谈话中,中国共产党赋予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及其联系的广大工商业者投身改革开放,建设四个现代化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五老火锅宴”热腾腾的香味迅速将党的政策传递到每一个民建会员。1979年6月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邓小平在题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开幕词中邓小平进一步明确了广大工商业者、民主党派的政策。对邓小平的讲话,广大民建、工商联成员无不欢欣鼓舞,称之为邓主席为我们“脱帽”(脱资产阶级的帽子)“加冕”(加劳动者之冕)。也正是改革开放政策赋予了广大民建会员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激发了民建广大成员为四化建设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讲话精神指引下,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工商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围绕党赋予民建的光荣使命,确立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胡子昂在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我国国内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已经不再是阶级斗争,而是转变到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转变”。“我们更加应该全心全意地、坚定不移地以实现全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为我们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努力奋斗。”民建、工商联的共同方针任务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调动民建、工商联全体成员的一切积极因素,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统一大业,积极地、主动地贡献全部力量”。

在这一行动纲领的引导下,民建各级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外经贸联络、兴办实业、安置待业青年、举办工商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担当着改革开放的光荣使命。

1979年底开始孙起孟等访问香港经营管理协会,胡子昂率团访问澳门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厂商联合会, 他们热情宣传大陆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积极开展对外经贸联络,这些活动,对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加强同港澳工商界人士的联系,招商引资,起了很好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到1983年11月民建四大召开前的5年间,经民建、工商联牵线搭桥达成协议的各种项目有337项,总金额达2亿多美元。

随着各项统战政策的落实,上海的原工商业者心怀感激之情,希望将多余款项用于四化建设。1979年初上海民建、工商联集资筹建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参加集资的有946人,主要是民建、工商联成员,集资款高达5535万多元。上海爱建公司成立后,一些地方的民建和工商联起而仿效。民建和工商联兴办的这类公司,不仅为国家当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为以后民营企业的创办和发展,推动经济体制的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1980年6月,胡厥文在给上海爱建公司经理刘靖基的一封信中谈到,目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过去由我们牵头兴办的这类企业为数不少,可否也选择一些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希望在中共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民建和工商联成员牵头所兴办的街道集体企业,有一个较大较快的发展。

由于各种原因,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平均每年需要安置700多万人就业。民建、工商联抓住时机,发挥成员优势,采取自办、同有关单位协办等方式,协助街道、工厂、机关、团体、学校等兴办多种形式的集体企业,拓宽就业渠道。1979年,北京市民建、工商联协助有关部门创办了著名的“大碗茶”和稻香村食品厂等街道企业,后又协助创办了天桥建筑公司。许多地方的民建、工商联也先后创办了各种类型的工商集体企业,安置和培训了大量待业青年。截至1982年年底,各地民建、工商联共组织6 000多名成员,自办集体企业208家、合办133家、协办3 003家,安置待业青年9万多人。

民建各级组织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广泛开展了工商专业培训,为国家、企业和社会培训各类有用人才。浙江省民建1979年创办了钱江业余学校,重庆市民建举办的重庆财经业余学校,吉林省民建先后举办各种培训50多场,为改革开放培养各类人才。到1983年,民建、工商联共创办各类学校61所,培训学员近8万人;举办各类培训班877期,培训学员4万多人;近1 300名成员在各类讲座辅导,听讲学员31万人(次);2 500名成员在工作岗位上传授技术,学员3万多人;自编教材12类、562种。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民主建国会在担当改革开放的使命中做出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民建领导人胡厥文曾自豪地说,“四化建设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四化建设”。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引导下,我国民营经济经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壮大,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从“五老火锅宴”走上历史舞台,民营经济由“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两个毫不动摇”,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时至今日,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数据来源:民建官网《习近平:任何想把公有制、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五老火锅宴”依然散发着那迷人的气息,民建人在改革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不负党的嘱托!展望未来,民建人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谱写改革开放更加华丽的篇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