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栽花的母亲--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栽花的母亲

作者:李冬梅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685 发布时间:2018-11-01 00:21:35

村村通工程很多年前,就有过这样的规划。没想到实现得这么快,就像春雨一夜后,疯长的菜薹。村庄开始脱胎换骨的变革,门前菜园,现在成了花园,用白色的木头栅栏围拢,有几分欧派风格。

过去,拐角旮旯,任何一小块空白地,母亲都不放弃,缝插针地栽几棵辣椒茄子,或者南瓜葫芦之类。“饭不够,瓜果凑”,一家人的衣食之忧,是头等大事,母亲不敢懈怠。

如今,房前屋后无处不花草:按照总体设计,我家门前的花园里不栽茶花。母亲央求种植花草的领班,在我家门前栽两棵茶花——她喜欢茶花的红,喜庆。领班思量再三,把两株一人多高,却是病恹恹的树栽到花园里,这两株树干上没有涂红漆,是淘汰的病苗。没想到,经过母亲的精心打理,两棵茶花都活了,成功地越了冬,春天还开了红艳艳的花。

庭院外沿栽了一溜长春花,这种花花期长,玫红色的小花此消彼长,能开大半年。粉白的院墙,多了一些亮色的点缀。院子里也是个大花园:有两株水红紫薇,正在盛花期;一株橘树上挂满了果实,丫枝都坠弯了,还有一大缸睡莲。大水缸是家中的老功臣,它在当地的名字叫“井缸”,这让老物件更富神韵:为了保护缸体,降低高度方便倒入井水,一般来说,四分之一缸体都会栽进泥地里,使之更似一口井。它在我家的厨房里埋了半个多世纪,缸养熟了,增添了吸附功能,是原生态的净水器。老缸虽好,却跟不上岁月。自来水直通到厨房后,大水缸就下岗了。母亲舍不得扔掉,就用来栽睡莲,一举两得,恰到好处。母亲还托人从集市买了一摞塑料花盆,栽了金钱草、海棠、绣球花……

当年母亲为了能多栽几凼丝瓜、南瓜,挪用了我的小花园。眼巴巴看着母亲拔掉我栽的凤仙花,一丈红,鸡冠花还有梅花,那些都是我从小朋小友那里一棵一棵讨要来的,有我的欢乐,有我的希望。面对我的质问,她反问我:花花草草能当饭吃吗?……

再后来,家里修建新房,因为院子的布置,我又与父母发生分歧。我希望在院子里新建一个小花园,在花种草;父母坚决要修建成水泥地,方便晒稻子、棉花。最终,还是我落败,我这个“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人,没有发言权……

岁月更替,40年的时间,沧海桑田。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也与时俱进,用她割麦插禾的手,侍弄着花花草草。从广种粮食到遍植花草,母亲的思想发生了跨时代的飞跃!

大前年,母亲打电话告诉我,村子要改造了,“就跟小岗村一样,漂亮得很”,母亲是读过书的人,在她的心目中,小岗村,那个最先觉醒的美丽村庄,是农村改革崛起的新地标。

迎面的山地遍植林木,用不了几年,就会绿荫如盖。山那边的土地也被整体规划,听说一个大的综合型的、绿色康复养老中心将要在此落成。村庄,正以核聚变的速度发生着变化。

母亲成了美丽乡村工程的“监工”,每天向我电话“汇报”工程的进度:巷子里的下水管道的粗细,铺设了几条巷道,村前的植被的栽种……偶尔,母亲欣喜之余,神情落寞,长叹一声:“你爸爸没有福气哦,看不到这么多好东西,要是他能看见,也不知道有多高兴……”父亲因为脑梗,走得急,成了母亲心头最疼的伤疤,谁都不敢揭。我只得安慰她:“现在变化这么快,以后还有更多东西,我们也看不到……”

父亲在世时,每与我提起家乡变化,欣喜之情,无异于童稚。整修村前村后的渠坝时,他每天都去察看。村里几口当家塘清淤扩容,确保旱季农田用水,了却父亲的一桩心愿。从前雨季,淤泥拥堵的池塘蓄积不了多少水,雨水白白流走,父亲看着滚滚流逝的花水,跺脚长叹,“可惜了,可惜了,这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近几年村庄大兴民生基础建设,可惜父亲无缘一见。环村水泥路的修建,旱厕的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亮化,还有村后的停车场、运动场以及场上运动器械……改革开放以来,乡村巨变,是我们的先辈不敢预见的,以后还将会有更大的变化,大到超乎每个人的想象。

每次回村庄,我都会走访每一条巷落,问候每一位遇见的村人。我想把我的喜悦,传递给每一位乡亲!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