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我与改革开放同龄--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我与改革开放同龄

作者:吴寒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078 发布时间:2018-11-01 00:24:07

40年前,我出生在皖南一个农村,机缘巧合,在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更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由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同学少年,如今不惑之年,同时也见证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我亲身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苦到甜、从贫穷到幸福的每一个过程,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对改革开放有着不解之情,更存有一颗感恩之心。

1978年9月,打成右派20年的爷爷拨乱反正。我爷爷出生于富农家庭,后参加革命,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错划为右派,下发农场劳动20年,导致全家受牵连,爸爸是长子,首当其冲,学业、就业、入团和入党都受影响。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爷爷恢复了工作,还享受离休待遇,全家也随之摆脱了含冤蒙垢的历史重负。

1982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正式出台,土地分配到每户,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听父母说,在我出生之前是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期,每天出工,按照工分分粮食,无论你怎样辛苦卖命,到头来分到的粮食只能一家人吃上几个月,吃野菜、供应粮、红薯干是当时的代名词。一时间,大江南北、整个中华文明古国重新焕发活力,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吃饱肚子不再是奢望。93-96年,我刚好上高中,每天上学蒸1两米饭,在食堂买上简单的素菜,吃饱肚子没有问题。随着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餐桌上的菜品变得丰盛起来,顿顿两三个菜算是家常便饭。从计划经济的凭票购买,到如今的手指一点,美团外卖送货上门;从以前的吃得饱到如今的吃得健康;从顿顿离不开的咸菜,到如今的西餐料理…在色、香、味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给餐桌的种种变化。

1996年,我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考取了大学,刻苦学文化,猛力长见识,磨砺促成长,睁眼看世界,后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后又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民建黄山市委工作。

2008年,我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如今她已经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了,每天送她上学,都感觉是那么亲切。记得我们小时候,学校离家有3华里,天天走路上学,下雪的日子,带着火篮子路滑摔跤,到学校已经没有炭火了,坐在四面透风的教室,手脚都是冻疮。看现在的小学,环境现代优美,塑胶跑道,绿色人造草坪;设备先进精良,计算机教室、科学实验室、每个教学班均装配多媒体教学设备。

从绿皮站票到高铁动车,从拖拉机到民航班机,从黑白电视机到液晶电视,从自行车到小轿车。从固定电话到智能手机,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改革个红利正在惠及每一位劳动者。年近70的父亲早已将手机运用自如,母亲,也在前不久用上了智能手机,学会了微信视频和语音聊天。

时光荏苒,年华如歌,一个伟大的决定孕育了如今日新月异的中国。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对于中国而言,历史的巨变已悄然发生。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亚洲、为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回顾40年改革开放,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天,我们的祖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我市城乡建设和发展取得卓越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黄山从昔日闭塞的山区小城,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世界旅游城市,相继荣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诸多殊荣,更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环境奖道路上不断迈进。在中国共产党97周岁生日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机关普通工作人员,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全部归功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历史也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我们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乐于奉献,为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