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offset: 61

Filename: controllers/article.php

Line Number: 213

砥砺奋进四十载 不忘初心写华章--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委员会

砥砺奋进四十载 不忘初心写华章

作者:陈琦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36 发布时间:2018-11-01 00:29:18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习近平

华彩乐章,担当写就!

淮南矿业集团铁运公司,现有职工近1900名。承担着潘谢矿区潘一、潘二、潘三、潘一东、潘北、朱集、顾桥、顾北、张集、张北、丁集、谢桥等8对矿井80%以上的煤炭运输任务。潘谢矿区铁路全长293公里,沿线设有21个车站。跨越淮南、阜阳两市的凤台、颍上两县和潘集区。28台东风系列型号的内燃机车,以5万千瓦的强劲牵引动力,将淮南潘谢矿区的优质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年发送煤炭4000万吨以上。

40年间,铁运公司累计完成煤炭外运量近6亿吨。实现运输收入100.55亿元;实现利润38.65亿元;上缴税收11.80亿元。

艰辛的付出,终获回报。一枚枚、一块块荣誉匾额,记录着铁运人不懈努力、砥砺前行的辛勤汗水和坚实脚步!

——铁运公司先后被安徽省、省国资委命名为文明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迎峰度夏保电煤”先进单位;省总工会“就业帮扶”先进单位,省绿化委员会“花园式单位”;全国煤矿铁路运输联合会“质量标准化”先进单位;长航系统“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单位……

三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令铁运人为之自豪与振奋。回望四十年在改革开放征程中“激情燃烧的岁月”,不禁感慨万分!

艰难创业路

时光,回到上世纪70年代初,国家开发潘集煤田的决策落地,潘一矿的建设拉开序幕。建矿,需要施工队伍、机械设备、建筑材料进入施工工地。修建公路的责任使然,淮南煤矿基本建设局筑路工程处(铁运公司前身)应运而生。从修建全长17.40公里的淮南平圩淮河渡口--潘集袁庄段公路开始,潘二路,潘三路,袁架路,陶古路等公路里程,随着矿井建设项目的设立、增加而不断延伸。且从泥结碎石路面、砂礓路、片石路的低等级公路,演变为沥青路面和混凝土黑色柔性路面的高等级公路。

从修建公路到建设铁路;从筑路工人到铁路职工。仿佛凤凰涅磐中的浴火重生,更是立足新起点的负重前行!

1978年金秋时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果断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神州大地,春雷涌动。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意气风发,昂首挺胸,新时期的万里长征正朝着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向前!

怀揣梦想的铁运人,无疑,是这支大军中的一员。

铁肩担道义

树高千尺,根深植沃土;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

1987年1月13日,综合运输段在田集车站组建。其后,淮南矿务局铁路运输处经批准成立。

一列装满乌金的列车,汽笛长鸣,从潘一矿煤仓下驶出。从此,铁运人踏上了自营铁路的雄关漫道——扛鼎起车机工电辆的岗位职责!“前进”、“解放”、“跃进”……13台蒸汽机车牵引着列车,穿梭在矿区铁路线上。

从年煤炭运量几十万吨开始,他们脚踏实地,一步步走来,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煤炭运量稳步提升,技术装备日新月异。

列车前行,充满灵动的旋律!他们自豪而不懈怠,仿佛烙上了一个“铁”字,就注定了责任与担当的心影相随!

热血铸辉煌

把梦想种进心里,心里便长出光荣与希望之花。

淮南矿业,百年企业绽新芽。瞬间即逝的机遇,突飞猛进的节拍,日新月异的变化,无不蕴含着历史的积淀,历史的厚重,历史的期待。

铁运人用热血、智慧、激情和不竭的力量,唱响一曲发展之歌,雄壮而激越,回荡着生命的内蕴,合拍着时代的共鸣!

2003年4月18日,一台东风4B型7682内燃机车,驶进了潘谢矿区铁路。机车牵引动力开始更替,初显节能、环保、强劲的原生动力!

那年盛夏,铁运公司内燃机车正式跃上国铁线,参与运输业务交接。标志着在共和国铁路运输版图上,那闪烁、移动的光点中,有铁运公司的“脉络跃动”!演绎着“产的出,装的上,运的走”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动人旋律。

2004年9月28日,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大铁运”的格局从决策层思路的构想中跃然而出,投资10亿元的潘谢矿区铁路高位技改拉开序幕。

18家国字头的铁路建设企业从各地开拔。怀揣着黄土高原的雄魂、天山脚下的气魄、洞庭湖畔的坚毅、汉江流域的韧劲、彩云之南的丰美……汇聚到潘谢矿区铁路。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鏖战,铸就成奇迹的“金字塔”。潘谢矿区铁路以斩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293公里线路,21个车站,2座交接口与疏解线大桥,37座桥梁,85个行人桥涵,561个涵洞……实现运能、运量的双双大跨越。跃升为国铁二级技术等级。被铁道部列为首批战略装车点和路企直通运输企业

跃上新台阶

2007年3月20日18时,铁运公司首次开行重载循环直达列车4趟/次。开行方向分别为谢桥至江西功塘;谢桥至浙江长兴;谢桥至安徽裕溪口;谢桥至江苏南京北。

铁运公司开通的田集站经国铁潘集站至平圩电厂的直达运煤列车,被正式列入运输调度序列。如今,真正意义上的平电“直运通道”已建成。每天,列车密集频率、繁忙程度,折射出平圩电厂一期、二期、三期的建成投入使用后,“超超临界”的“霸主”地位。

同时,该公司TDCS行车调度指挥系统正式投入运用,先进的DLP大屏显示,全景记录21车站、31个道岔区段和33个重要道口昼夜状态。技术装备的提升,形成了矿区铁路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体系。

2007年12月1日,上海铁路局管内机车与潘谢矿区铁路实现国、企机车互通。国铁机车可直达各矿装车站。全国具备条件的28个站点中,淮南矿区铁路就占了7个。

2013年 1月25日,在上海铁路局举行“路企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淮南矿业等16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在路企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2014年10月,铁运公司车辆修程成功跃上厂修等级。此前,潘谢矿区铁路需厂修的车辆,都是送往上海铁路局杭州北车辆段进行。随着该公司车辆厂修任务全面展开,第一批次为凤台电厂100辆加盖K18-AK型车辆。第二批次田集电厂43辆K18—BK型车辆。拓展、提升铁路货车厂修工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征程奋蹄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声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挺立改革开放的潮头,企业迈进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铁运公司确立“双轮驱动,助力转型,协调推进运输主业与维修辅业同步发展”的目标任务。携手同心,合力共为,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积极谋划车辆检修基地厂修和机车段修项目的建设落地,早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参与淮南港、潘集电厂和潘集选煤厂的建设,为项目建成后的“无缝对接”和形成共赢合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矿井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矿区煤炭外运量逐渐减少,让以煤炭运输为主业的铁运公司发展受到一定制约。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不等不靠,更不怨天尤人。而是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按照确立的“双轮驱动”发展方向,把自身需求扩展为区域性、市场化需求;由传统、单一的煤炭运输业务,向机车中修、车辆维修业务延伸,努力实现运输主业与维修辅业的同步发展、协调推进。2018年3月6日,首台东风4DD0090内燃机车中修修程项目圆满完成。修程的控制性节点和指标数值,均达到技术规程和技术等级的要求,为下一步提升内燃机车维修实力和水平树立了标杆,在该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此同时,戴楼车辆检修基地改扩建项目也顺利完工, 为该公司扩展铁路货车检修业务提供了硬件保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目标在心,责任在肩,行随于心,砥砺前进。铁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续写着抓安全,强基础,促创新,争效益的一篇篇力作。

40年的持之以恒,换来了矿区铁路安全、正点、高效。

40年的攻坚克难,收获了企业管理规范、依制、前瞻。

40年的砥砺前行,成就了企业实力壮大、增强、共赢。

40年的开拓创新,迎来了发展动能凝心、聚智、合力。

他们深知:负重的人生更美丽。

他们坚信:铁运的明天更辉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